返回首页

山东:做强产业优势 构建医养健康集群发展格局

  医养健康是山东重点打造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3年多来,山东不断挖掘各地产业优势,依托领军企业,完善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丰富产业形态,构建起特色鲜明的七大产业集群。

  眼下,临沂墨海制药的mRNA疫苗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作为省重大项目,这是临沂生物医药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后,当地为延长产业链所做的又一重要布局。

  按照全省医养健康产业规划,山东将打造包括临沂在内的5个千亿级产业城市。结合自身优势,临沂把生物医药作为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突破口。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临沂市为生物医药项目建设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给予资金扶持,同时为高层次研发人才连续提供三年补助津贴,集聚智力资源。

  政策集成发力,2019年以来,临沂累计签约落地医养健康产业项目97个,总投资532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205.3亿元,占GDP比重超过8%。

  立足覆盖全体人群,山东启动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创建以来,还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在淄博,当地统筹优势医疗资源,推动乡镇卫生院与养老院一体化运行,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案例。

  目前,淄博多地入选全省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区,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医养服务体系。

  目前,依托各地产业优势,山东已构建起威海医疗器械、青岛海洋药物等七大产业集群,集聚规模以上企业531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90多家,七大集群年总营收超过3700亿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