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山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求实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联系实际把握精神实质,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要在落实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上下功夫求实效,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真正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开展工作统一起来;各级人大要自觉服从党的领导,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具体要求坚决抓好落实。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制度供给;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加强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健全“双联系”机制,跟踪代表建议办理,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求实效,畅通渠道、倾听民意,回应关切、权为民用,聚焦需求、为民谋利,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在坚持依法行使职权上下功夫求实效,树牢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严格依法办事,在法治轨道上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开展,精准助力法治山东建设。要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狠抓政治建设、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党组成员、副主任齐涛、王云鹏、王华,党组成员、秘书长孙建功出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