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促进共同富裕 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期间,明确要求山东“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牢记嘱托,山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不断把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推向前进。

  就业作为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山东出台就业优先10条政策,印发《“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全省就业形势逐渐企稳。今年6月,在经过职业技能培训后,梁志强从一名流水线安装工转型为对机器人进行安装调试的技术员。

  截至10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5万人,同比增长7.03%,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0%以上,居全国前列;全省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8.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万人,均提前完成年度计划,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特殊群体享受到更多关爱。今年,山东将肺结核、慢性病毒性肝炎等6种花费较大的慢特病纳入医保门诊支付,明确认定标准和待遇政策。

  强化医疗保障,筑牢民生底线。今年,山东还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水平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不低于550元提高到580元。一批特效药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同时开展了第二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涵盖心脑血管、抗肿瘤等临床学科的50种药品平均降价45.81%,最大降幅92.74%。

  文化是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直接关系民生福祉、提高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山东充分发挥公共文化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2800多万人次受益。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山东已建成覆盖防汛抗旱、矿山钻探等10多个行业领域的35支省级专业救援队伍,人数达到6000多人。先后投入36亿多元升级消防救援装备,实现了常见灾种装备“全覆盖”,特种灾害处置有“利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