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卫组织: 新冠疫情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新华社日内瓦10月30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30日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强调应对疫情需要以实际证据为基础,避免将其“政治化”。 

  距8月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又已过去3个月。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按照《国际卫生条例》规定于10月29日召开会议,对疫情现状进行讨论和评估,并于30日发表会议声明。 

  根据声明,突发事件委员会一致同意目前新冠疫情仍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病毒会通过国际传播对他国构成公共卫生风险,因此需要国际社会继续协调应对。委员会还就接下来的疫情应对提出具体建议,包括重视国际经验分享、采用动态风险管理方法、就冷冻食品等潜在污染源开展研究、培养病例追踪人才队伍、制订国家疫苗接种计划、加强对谣言的监管等。 

  委员会还提出,各国应采取基于实证的疫情应对策略,避免将其“政治化”,否则会对全球抗疫努力造成重大损害。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也在30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各国政府应集中精力应对病毒,避免(将疫情应对)政治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