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启动

 据新华社,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政府近日共同宣布在上海启动并推进国家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双方当日签署了《国家文物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
  据悉,此次综合改革试点历时3年,是社会文物管理领域的一次全方位改革。上海也是全国唯一承担此项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地区。
  未来3年内,上海将在社会文物管理政策、促进机制、开放路径、服务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打造社会文物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创新高地,贡献“上海智慧”和“上海样本”。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将率先在众多领域展开探索,包括推进新时代收藏文化培育,试点基于信用监管体系的登记交易制度,扶持文物拍卖领军企业,创新文物进出境管理服务,建设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推进长三角文物市场一体化发展,完善文物市场监管体系,强化综合配套政策支持。
  作为民间文物收藏重镇,上海的文物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规模和质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统计显示,目前上海有文物商店52家、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75家;涉及文物经营的古玩旧货市场11个,场内经营户1103家;涉及旧物、古玩(文玩)经营的互联网网站317个。2019年,上海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71场,审核文物拍卖标的113300件,成交总额超过50亿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