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新增一条进出新疆的铁路大通道

 
  

格库铁路首趟列车正式开通运行。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本报新疆库尔勒12月9日电(记者王瑟 通讯员吴奇)12月9日9时40分,伴随着响彻戈壁大漠的汽笛声,K9756次旅客列车从库尔勒站驶出,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以下简称“格库铁路”)全线贯通。

  格库铁路全长1206公里,此次开通的新疆段长734公里。从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阿尔金山无人区进入青海,格库铁路海拔从800多米拔升到最高3500米,落差相当于800层楼的高度。

  为了修建格库铁路,从1956年至今,国家先后组织了4次大规模勘测设计与研究。“小时候就看到工程技术人员在第二师三十四团勘察线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唐青山说。20年后,铁路修到了他的家乡。唐青山介绍,这条大漠新动脉全线贯通,为我国新增了一条进出新疆的铁路大通道,相当于用一架“天梯”连通了新疆和青海。

  在修建全线最长隧道——阿尔金山隧道时,铁路建设者穿越11个断裂带,其中有9个富水区,隧道内最高日出水量达2.7万立方米,约为10个标准游泳池的储水量。工人们相当于在“海绵”里打隧道,用了3年半的时间,才打通了13.195公里。

  格库铁路新疆段途经世界最大原始胡杨林保护区、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台特玛湖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任务重,施工难度大。为此,铁路沿线设置了野生动物迁徙通道140处,最大程度减小铁路对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影响。

  9日10时18分,32812次货物列车从库尔勒出发,一路奔驰,将46辆、2972吨成品油运往格尔木,这是新疆首次通过格库铁路运输出疆物资。中国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总经理曹志宏说:“中国石化在青海没有炼油厂,原来成品油从库车通过铁路运至兰州,转西宁再到格尔木,全长2300公里。格库铁路开通后,缩短运距800公里,运费将下降25%;与公路运输相比,费用将下降41%左右。后续将有玻璃、钢材等更多货物从新疆运往青海。”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终到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青海段(格尔木至茫崖镇)已于今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新疆段设依吞布拉克、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库尔木依、英库勒、尉犁、库尔勒8座客运车站。格库铁路的开通,完善了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为当地各族群众提供更多出行便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