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粮食减损行动方案

  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粮食减损行动方案

  从农田到餐桌,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

  □记者 毛鑫鑫 张文婷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9月10日讯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今天下午,在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开幕式上,山东启动粮食减损行动,并在全国率先发布《山东省粮食减损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增产与减损并行,推进粮食全链条节约减损,到2025年,形成以法治保障为基础、以健康消费为导向的全社会粮食减损长效机制。

  在粮食生产环节,我省将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7791万亩,持续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深入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集成推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加快实现粮食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广普及机收环节粮食减损技术措施,到2025年,小麦、玉米收获环节损失率分别降至1%和4%以下。

  在粮食储存环节,我省将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探索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运营模式,广泛开展粮食清理、烘干、储存等服务。实施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开展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支持建设绿色低温仓储设施,持续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储粮新型装具,积极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减损。

  在粮食运输环节,我省将大力发展原粮“四散”(散装、散运、散卸、散存)运输,加快推广新型专用运输工具和粮食集装运输装备及配套装卸设备。强化粮食运输主要通道、重点线路和节点能力建设,积极培育粮食物流网络货运企业及大型粮食物流企业。支持粮食物流园建设,推动粮食物流数字化发展。

  在粮食加工环节,我省将开展粮食适度加工与品质保持等加工技术研发联合攻关,建设省级创新中心,不断创新开发高端新产品、新技术。实施“粮芯计划”,打造10个粮食(特色)产业聚集区和10家百亿级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运用智能制造、生物合成、3D打印等新技术,集成组装一批科技含量高、节粮节水节能的粮食加工工艺及配套装备。推进小麦、玉米等粮食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

  在粮食消费环节,我省将开展“绿色饭店”创建,鼓励支持行业协会等制定绿色餐饮团体标准,发布餐饮行业节约公约,鼓励餐饮企业提供分餐服务,引导餐饮行业绿色集约发展。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山东在行动”媒体宣传主题活动,倡导文明消费方式,依法加强对餐饮企业、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监督管理。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抓好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的用餐节约。

  另外,根据《方案》,我省将拓宽厨余垃圾和临期食品的管理利用,指导各设区的市、县(市、区)因地制宜,建立健全厨余垃圾收运处体系。鼓励支持厨余垃圾处理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培养一批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

  在支撑保障方面,《方案》提出,要加快山东省粮食安全保障、反食品浪费地方立法进程。制定完善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标准,建立健全粮食适度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将全链条粮食节约减损内容纳入有关发展规划,落实粮食产后减损、制止餐饮浪费等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补贴支持,适时调整完善粮食生产机械购置补贴范围,加大对低损收获、粮食烘干等机具的补贴力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