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省总湾长会议举行

  5月7日上午,2021年省总湾长会议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去年全省湾长制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总湾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湾长李干杰,省委副书记、省副总湾长杨东奇,省副总湾长王书坚、曾赞荣和省湾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审议了《2021年全省湾长制工作要点》和渤海湾(山东部分)、莱州湾、丁字湾污染整治指导意见。与会人员观看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警示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全面实行湾长制,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圆满收官,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切实把湾长制落实落细,更加扎实抓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让碧海蓝天成为山东一道最为靓丽的风景线。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主动服务国家大局,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把落实湾长制、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与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等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努力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对全省生态环境隐患问题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台账、全力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不留死角。要强化精准精细治理,加强沿岸渔港、商港、船舶修造、到港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的环境监管,加强海洋垃圾治理和海洋生态修复。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创新执法机制,落实好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风险防范机制。要压实责任、严格纪律,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责任,各级湾长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主动履职尽责,有关企业要严格依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全社会形成关注海洋、爱护海洋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