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报道

  本报济南1月26日讯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负责,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决定,由刘家义、龚正同志担任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有关省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各市县由市县委书记、市县长负总责,一律停止休假,通过科学方式指挥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全省人民、全体医务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决不可麻痹大意,更不能消极应付。要做最坏的打算、最充分的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敢的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指出,在这紧要时刻,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前、做在先,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和锤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要进一步落实好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强化单位责任,依法规范个人防控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

  会议强调,要全面摸排核查,对春节期间从疫情严重地区来我省人员,逐一查找、密切跟踪。对新进入我省人员,在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一律设置监测点,该留观的留观。凡进入我省的司乘人员及车辆、物资等,一律采取测量体温和必要的消毒措施,详细了解他们的旅行史、接触史,逐一做好登记。要继续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一律关闭省内活禽交易市场,确保我省不调入、不调出任何活禽,阻断病毒的可能传播途径。

  会议指出,要及时隔离留观,立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合理确定留观时间,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要抓实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的管控措施,落实网格化管理、“零报告”制度,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要坚决做好回乡过年人员登记、疫情严重地区来鲁人员跟踪、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全面建立有可疑症状人员台账。

  会议强调,要做好集中收治,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汇聚优质医疗资源,分类分批次启用定点救治医院,不断提高诊疗水平,确保治疗效果最佳。专家指导要跟上,及时听取国家卫健委及其专家组意见,跟踪研判我省疫情发展情况,加大疫情研究力度,加强对全省各级医院的指导。要强化医疗人员保护,合理安排医疗人员班次,征集部分医院周边宾馆供医疗人员休息,不搞疲劳战术,备齐防护用品,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要充分保障我省援助湖北防控疫情医疗人员的安全健康,配齐防护用品和医疗药品,确保他们安心工作。

  会议指出,要充分做好各项准备,拿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刚性的方案预案。由省里统一采购大宗紧缺防控物资,充分保障药品、防护用品、医疗器械、救护车辆需要,调集更多医务人员、应急队伍投入战斗,保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市场供应,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要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组织培训一批志愿者,搞好后勤服务保障,通过各种方式宣传引导群众做好防护措施。

  会议强调,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通报防控工作进展,提振社会信心。要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大全媒体传播力度,讲清楚此次疫情可控可防可治,讲清楚为什么要隔离、如何做好防护、如何自我发现,切实增强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

  会议指出,要迅疾制定进一步加强防控的措施,统筹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外来务工人员等防疫工作,研究部署节后返岗、返校、开工等系列后续工作,减少和停止串门聚会、婚丧嫁娶等人员聚集活动,对特定场所采取消毒消杀措施。对有关疫情防控的物资、器材、食品等一律“开绿灯”,及时运输保障到位。要严格纪律要求,对疫情隐瞒不报者、造谣生事者、不遵守防控要求者、哄抬物价者、借机谋取非法利益者、扰乱社会秩序者,坚决依法打击,绝不手软,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