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召开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召开

  全面深入扎实抓好环保督察整改

  推动美丽山东建设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陆治原出席

  6月17日下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对全省督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动美丽山东建设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会上通报了《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起草和督察整改进展情况,济宁市、泰安市、菏泽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能源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李干杰在讲话中说,去年8月26日至9月2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重点突破、强化督导、完善制度,整改工作有力有序。近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对抓好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深入扎实抓好督察整改,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干杰指出,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山东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抓好督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干杰强调,这次环保督察整改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标整改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从严从实从快从细抓好整改。要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加快进度、提高质量,突出重点、动真碰硬,举一反三、系统整治,确保全部兑现整改目标。要全面提升整改实效,坚持依法办事、合法合规,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统筹兼顾、把握节奏,效果导向、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强化监督、严肃问责,真正把督察整改扛在肩上、抓在手里。

  李干杰指出,要以督察整改为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美丽山东建设上走在前、开新局。要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两高”项目监管,有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要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各项措施。要持续深入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下游河道和滩区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保护,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示范建设工作。要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门槛”制度,建立生态环境风险常态化管理机制,推动监管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曾赞荣、张海波,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刘兵 报道 摄影 房贤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