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35人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启程出征武汉

  山东省35人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启程出征武汉

  “做一次与病毒战斗的英雄”

  □ 本报记者 常青

  2月6日的清晨,济南飘下了2020年的第二场雪,雪中的大地因为路人稀少而略显清冷。而在济南火车站的候车室里,气氛热烈,“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令人振奋。

  当天,我省组派的35人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从济南出发乘高铁奔赴武汉,他们来自济南、淄博、泰安三市的医院,全部为专业护理人员。

  在这次即将前往武汉的医疗队里,个子高高的杨中霞有些特别,她来自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我省首位援助武汉的基层社区护理人员。虽然来自最基层的社区医院,但杨中霞一心上前线的心意自始至终都很坚决。

  “大年三十那天我就发微信给主任报了名,后来又主动写了请战书,今天终于能够完成心愿了,代表社区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湖北感到非常荣幸。”杨中霞表示,自己有12年的传染病护理经验,一定利用所学,竭尽所能作出一份贡献。

  “她说妈妈我不能陪你去,就让我最好的朋友陪你去吧。”另一边,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王春霞从背包里拿出一个毛绒小熊,她告诉记者,这次出发她并没有带太多行李,只有几件换洗衣服,但这个女儿偷偷塞进包里的小熊却一直随身携带,这是一份来自家庭的深深挂念。

  为了此次援助湖北,前一天王春霞把自己好看的齐肩发剪了,如今的她一头超短发像个男孩子一样精神利索。记者问她剪发时有犹豫吗?王春霞的回答很干脆,头发短了还可以再长,一切有利于工作的事都没什么可惜的。“我女儿说,妈妈就算你头发剪短了,你也是我最美的妈妈!”说完王春霞笑了,带着骄傲。

  时间接近9点,距离发车不过几分钟了,记者却在一个角落看到了偷偷擦泪的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师滕海霞。为了不让儿子难过,今天早上4点她偷偷收拾好行李,没有吵醒熟睡的儿子便离开了家。儿子醒来后发现妈妈已经走了,给她发了一长串微信。

  “妈妈,没能送你,我很难过。”看着手机屏幕,滕海霞红了眼眶。她告诉记者,主动报名后她就告诉过儿子,如果有机会妈妈是一定要去前线的,11岁的儿子已经明白了妈妈这份职业的特殊性,虽有不舍却没有闹过一次脾气。“我老公是一名1998年参加过抗洪抢险的军人,这一次他全力支持鼓励我去前线。遇到危难时,每个职业都有自身的责任和使命,都应该冲在前面发挥自己的价值。”滕海霞说。

  在此次出征的35名队员里,来自肥城市人民医院的王泗元是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他表示,男护士在体力上更好,他会照顾好随行的女护理人员,到了前线也会主动承担更多繁重的工作,为她们缓解一些压力。当记者问起这次去前线家人是否支持时,王泗元眼眶湿润了,他说,临行时7岁的儿子抱着他的腿哭了,为了安慰有英雄情结的儿子,他告诉儿子:“爸爸想给你做一个榜样,去做一次与病毒战斗的英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