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积极推进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

  确保三年累计投放不低于400亿元贷款

  □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吕长龙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为引导更多金融资源聚焦乡村振兴,缓解涉农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日前,省财政厅、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农担公司、省投融资担保集团联合印发《关于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的若干措施》,明确邮储银行14家试点县支行在2020-2022年试点期限内,确保各项贷款累计投放总量不低于400亿元,年均增速不低于10%,3年增量不低于80亿元。

  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的同时,《措施》明确降低涉农融资成本。对于邮储银行总行授权的优惠利率贷款额度,向14个试点县重点倾斜,额度占比不低于50%;试点期间,试点县在优惠利率额度下发放的涉农贷款加权利率不超过5%。

  加大再担保业务授信支持力度,山东农担每年对每个试点县再担保业务授信额度不低于10亿元。扩大分险范围,省担保集团对于试点县区域内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贷款全部纳入再担保分险范围。疫情期间,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山东农担对扶贫、粮食种植类项目的担保费率按0.5%执行;省担保集团再担保费减半收取,其中100万元(含)以内的免收再担保费。

  邮储银行对试点县单列小微企业专项信贷计划,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试点县行所属分行。优化作业流程,对试点县银担贷款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错位把关、限时审批,提升审查审批效率。支持试点县支行推广移动展业,扩大线上贷款覆盖面,实现移动展业当天放款,线上极速贷秒批秒贷。

  《措施》还规定,完善免责机制。适当提高不良容忍度,对于普惠型涉农贷款、精准扶贫贷款和小微贷款不良率允许高出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各项贷款不良率年度目标3个百分点,着力营造扶农助农惠农的发展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