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全员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 本报记者 肖芳 

  “大爷您张嘴,大声‘啊’,忍几秒。好了!” 

  “谢谢姑娘!你是哪个医院的?” 

  “我们从日照过来的!” 

  “辛苦啊!青岛感谢你们!” 

  10月13日上午11点,在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公园文化广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有序进行。记者看到,现场分为等候区、登记区、采集区等区域,地面画出一米间隔线,市民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排队采样。每个区域均以10名居民为一组,当一组进入排队登记环节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始安排下一组,环环相扣压缩等待时间。 

  轮到57岁的居民张德峰时,他递上身份证和一张小纸条,上面提前写好了自己的姓名、年龄和手机号码。工作人员仅用了十几秒,就为他登记好信息,而整个取样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棉签伸进喉咙那几秒有点儿恶心,不过采完就好了!”当得知为他采样的是从日照赶来支援的医护人员时,张德峰特意提高了音量,向身着防护服的他们表示感谢。 

  眼下,青岛市疫情防控机制高效运转,全员核酸检测正有序推进。记者了解到,市南区共投入医护人员1405名、下沉机关干部893名,设置130个固定检测点;市北区已集结采样医护人员1286人、下沉机关干部1333人、设置133处核酸检测采样点;李沧区投入医务人员1000名,设置固定采样点153个;崂山区设置200多个固定检测点,数十个流动检测点;城阳区动员全部采样力量,162个小组1200余名采样工作人员奔赴一线……各检测点不分昼夜、挑灯夜战,全力以赴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10月12日起,城阳区人民医院妇科医生王玲的工作岗位,就从医院诊室搬到了水悦城广场采集点。早上8点到晚上9点,她和同事们在这里完成了2300个样本的采集,中间基本不休息,防护服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王玲说,她所在的医院每天都会派出约400人分散到各个街道社区,她和同事5个人一个组,留下1个人看门诊,其余人到检测点,既要完成采样任务,也要保证医院门诊正常进行。 

  这是一场全民战“疫”,除了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全体市民主动配合、自觉参与,社会各界力量也被广泛动员起来。刷屏岛城市民朋友圈的“标准检测点”照片,便是一个生动的注脚。 

  3顶红色帐篷立在广场中央,一面面彩旗迎风飘扬,6条通道内人员有序等待,特需人员还有专用座椅——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前社区核酸检测点,被很多市民点评为“标准检测点”。大北曲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纪玉琪介绍,社区连夜搭建检测场所时,彩旗、凳子、桌子等物资相继到位,但帐篷却一时难寻,多亏了社区附近的烧烤店商户纪文兆和诊所医生田德范,踊跃捐献出了平时经营所用帐篷。 

  原来,10月11日晚上9点左右,纪文兆正在店里招呼客人。当社区工作人员告诉他需借用帐篷搭建核酸检测场所时,他二话不说,先是和客人们道了歉,然后立即将自家两顶帐篷全部搬到了社区广场。田德范医生当时已经下班回家,接到电话后,也立即赶回诊所拿出了帐篷。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能够为大家做点事,我当然全力以赴!”纪文兆说。“我本身就是一个医务工作者,作点贡献更是义不容辞!”田德范表示。 

  经历了年初疫情大考的岛城志愿者队伍,也在短时间内迅速集结,投入到服务保障全员核酸检测中来。“我虽然不是医生护士,但也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城阳区城阳街道居民李霞主动提出申请,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中的一员。截至10月13日中午,城阳区共有1.3万余名志愿者出动,协助各检测点开展现场登记、维持秩序、特殊人群采样等工作。市南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一夜之间便有100多名专业注册志愿者报名上岗,且多数具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