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

  本报济南10月21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前三季度山东就业形势发布会,会上发布的消息显示,面对异常严峻的就业形势,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政策措施,居民就业逆势恢复、企稳向好。1-9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3.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93.9%,快于时序进度18.9个百分点;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二季度水平,呈现逐季度回落态势。”省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姜西海说。与之相应的,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20元,同比增长3.2%,比上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76元,同比增长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080元,增长4.2%。 

  随着经济运行加快回暖提速、大规模纾困政策落地见效,企业生产经营加速恢复,企业用工形势也在趋于稳定,预期向好。据省统计局对561家企业的用工情况调查,截至9月15日,用工总人数为71.5万人,比上期(6月15日)增加8936人,环比增长1.3%,增幅提高0.5个百分点。从用工预期看,预期四季度用工人数增加和用工持平的企业占比分别较上期上升0.9个百分点和3.6个百分点,预期减少的企业占比11.1%,下降4.2个百分点,整体预期向好。 

  企业用工需求恢复及“稳就业”“保就业”等政策红利释放,带动企业招收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占比明显提升。截至9月底,我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居全国第4位。561家企业用工调查单位招收应届(含2019年毕业)高校毕业生5034人,比二季度增加2718人,占新招录人员的11.6%,环比提高9.4个百分点。国有企业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较去年同期扩大45.8%。失业人员再就业29.2万人,同比增长1.56%;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3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3.13%。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得益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得益于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面发力。据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截至9月底,全省减免企业社保费597.1亿元,其中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525.4亿元。推动稳岗返还政策“扩围”“提标”,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3.1亿元,惠及26.2万户企业,稳定就业岗位879.3万个,返还金额接近2019年的3倍。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9月底,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1万人次。在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方面,全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78亿元,惠及3.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02亿元,超2019年全年,扶持个人借款人10.36万人、企业借款人1500余户。 

  据悉,为确保完成就业年度目标任务,全省将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以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为切入点,集中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近期,省人社厅将部署举办金秋招聘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系列招聘活动。重点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全力开展精准就业服务、就业能力提升、扩岗增容推进、多元就业促进等八项计划,力争2020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今年年底就业率不低于90%。 

  人社部门将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指定专人负责,制订援助计划。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托底安置。为参保失业人员方便快捷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一次性生活补助等失业保险待遇,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兜紧兜牢民生底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