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5636家单位参加进博会

  □记者 王建 肖芳 报道

  本报上海11月4日电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晚在上海开幕。记者今天从省商务厅获悉,本届进博会山东交易团共注册报名单位5636家,报名人数18716人,居全国第四位。

  第三届进博会由企业商业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企业商业展面积36万平方米,设置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消费品、汽车、技术装备等六大展区,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四个专区。同时,举办人文交流展示活动。

  尽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各国企业积极踊跃参展,第三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达到往届规模,众多企业将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展品和服务体现国际一流水平。

  对参加第三届进博会工作,山东高度重视、周密组织,搭建起“1+16+2”的组织体系,即1个省交易团、16个市交易分团(青岛单独组团)和省卫生健康委、省国资委2个省直交易分团。全面开展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到报名截止日,全省注册报名单位5636家,报名人数18716人,列上海、江苏、浙江之后,居全国第四位,其中济南、青岛、潍坊、淄博、烟台、临沂6市报名人数过千人。

  除了组织阵容强大的交易团,山东还精心举办系列配套活动。11月6日9:00-12:00,山东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活动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邀请省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世界500强负责人围绕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新材料三个产业链开展对话交流。其中,高端制造产业链对话,邀请了山东重工等省内3家企业负责人和博世、卡特彼勒、利勃海尔、通用电气负责人参与;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对话,邀请了海尔卡奥斯等省内4家企业负责人和高通、诺基亚、西门子负责人参与;新材料产业链对话,邀请了万华化学等3家企业负责人和松下、拉法基豪瑞、汉高、罗兰贝格负责人参与。同时还组织了40多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参会。之后还将举行项目签约仪式。

  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进博会期间,山东将高水平组织展示展演交流活动,举办山东省老字号暨非遗文化形象展,设立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组织60家老字号及非遗企业参加,展示展演我省老字号暨非遗文化、匠心技艺。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还将组织举办中国旅游山东展区和山东特色艺术表演,宣传“好客山东”文化旅游资源,向海内外来宾展示齐鲁文化魅力。

  据了解,第三届进博会特别设置了人文交流展示活动,为此山东打造了至诚山东形象展区和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两个展区。其中,位于展馆8米层6号馆钻石楼的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面积774平方米,承租期1年,山东知名老字号品牌及非遗产品除了在进博会期间进行集中展示外,进博会结束后将在此长期展示展销。山东也因此成为首个依托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设立老字号及非遗企业长期展示窗口的省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