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省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11月11日一早,济南街头洒满初冬暖阳,人群熙来攘往,车流如织,疫情大考洗礼后的齐鲁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岁月静好来之不易。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推动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

  11日上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隆重举行。为我省抗疫斗争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齐聚济南,接受党和人民给予的至高荣誉。

  “都是曾并肩战斗过的战友。”会场中,身披红花的受表彰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孔立发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孔立是一名亲历省内、省外两个战场抗疫的老兵。疫情初期,作为有过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突发事件医疗救治经验的他主动请战,加入省委疫情防控专家组,投身我省抗疫一线。

  “最高兴的莫过于看到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迅速下降,那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孔立回忆起自己会诊的一位枣庄重症患者。接诊时,患者已经用上呼吸机,插上胃管,生命危在旦夕。根据经验与病人体质,孔立使用了经典名方“半夏泄心汤”,两服药后,患者就可以进流食,三天后脱离了呼吸机和胃管。

  当得到患者康复出院消息时,孔立已身在湖北一线——为降低重症患者死亡率,国家卫健委派出12个巡查组赴武汉对重症ICU的操作流程进行专项督导,孔立是专家组成员之一。

  孔立代表的是我省广大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人民。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省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主动配合检测,积极捐款捐物,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争分夺秒与病毒搏斗。全体公安干警闻令而动、尽忠职守,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生活安宁。媒体记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退役军人、志愿者等起早贪黑、默默奉献,为最终夺取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作出自己的努力。

  “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制胜法宝。”受表彰代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魏丽丽表示,疫情的考验让自己更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回顾此次抗疫,我省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省内患者治愈率达到98.97%。快速有效处置青岛突发疫情,坚决遏堵了本土新冠蔓延;支持湖北支援黄冈成效显著,累计派出12支医疗队1812名医务人员,收治疑似和确诊患者2659例;捐赠资金10.53亿元,调运各类口罩4000多万只、医用防护服近70万件,捐赠蔬菜、水果3700余吨,为“湖北胜”“武汉胜”贡献了山东力量;生产生活秩序在短时间内得到恢复,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全面恢复、稳步回升、逐渐向好,主要指标好于预期,10月份延续了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全省人民的团结一心、艰苦付出。

  “疫情步入常态化防控,我们急需从‘暂停键’转换到‘快进键’,唯有加倍努力抢时间、抢进度,才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受表彰代表、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军说。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始,他和同事们逐个走访辖区企业,先后为12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70余万元、申报财政补贴9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帮助街道企业迅速复工复产,步入正轨。

  对比今昔,魏丽丽有些激动:“在前线时最盼望的就是早日战胜疫情,摘下口罩,大口地呼吸新鲜空气,盼望早日回家,尽情地喝家乡的水。经过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这个愿望已经成为现实,新的目标又摆在我们面前。”她说,如今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与新冠病毒的战斗还要继续,作为医务工作者,要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返回工作岗位后,将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澎湃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山东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省建设热潮中去,为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