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12月7日举行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明日举行

厚植诚信文化基因,擦亮“诚信山东”品牌

  □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张依盟

  孔子故里曲阜,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7日在这里举办。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是现代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也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共识。“《论语》中,‘信’字出现了38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言必信,行必果’……都是说‘信’的重要性。”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说。

  千百年来,儒家思想塑造了山东人重礼节、讲信义,正直厚道、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忠诚可靠的品质。2018、2020年,山东连续举办两届儒商大会,以“大儒商道、至诚天下”,邀四海宾朋,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

  “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而儒家思想的商业实践就是中国商业文明,这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和管理思想的根基。”一位与会嘉宾的感言,道出了儒商汇聚山东的根本所在。

  诚信无价,诚信亦有“价”。连续举办两届儒商大会,推开了山东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今年6月举办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推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高端装备等37个精选项目,投资总额1138.9亿元。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诚信体系,着力构建清朗的网络环境,“诚信山东”的名片越来越闪亮。

  从建立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到完善信用法规制度;从建设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到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从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到诚信宣传教育……山东以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的建设模式树立起诚信建设的大机制,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山东出台的《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全省社会信用法规制度体系。

  自开通至今,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山东)”网站通过5年多的运营,构建起纵向贯通国家和全省16市、横向联通省级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网络,建立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长效机制。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省政务服务大厅和16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省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时能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

  截至10月底,省信用平台归集信用数据突破16.9亿条,信用中国(山东)官网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141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263.4万条,一站式综合信息查询超过3461万人次,总浏览量突破6200万次,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

  为充分统筹整合全省辟谣信息资源,增强辟谣信息的权威性和传播力,“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于2020年9月正式上线。平台以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提升网民识谣辨谣能力为宗旨,突出权威性、时效性与公信力,致力为网民提供一个举报谣言、辨识谣言、了解真相的权威渠道。

  数据显示,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诚实信用指数监测中,在全国375个县级市监测中,我省有6个县级市进入前十名,其中荣成市连续两年居第一位;威海、烟台、潍坊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居前十名。截至目前,我省共有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荣成市四个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诚信立行天下。山东不断探索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夯实信用基石,打造诚信高地,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