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山东PPP项目融资对接会举行 PPP签约开工项目全国居首

  □记者 吴洪斌 通讯员 张磊 王爱军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12月11日讯 由山东省财政厅和大众日报联合主办的2020山东PPP项目融资对接会11日在济南举行。会议旨在推动山东省已签约但未实现融资的PPP项目尽快落地,助推社会资本与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精准对接。

  此次对接会精心筛选了济南、淄博等10市范围内,融资需求约340亿元的68个项目进行现场推介。其中,济南高新区三山三水生态景观综合治理项目、日照市东港区高质量发展产业区及配套污水处理厂项目、东明县公路建设项目等14个PPP项目现场签约,融资额92.75亿元。

  据山东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袁培全介绍,截至2020年11月底,山东省纳入全国PPP管理库项目共762个,投资额8176亿元。其中,2020年新增项目56个,投资额565亿元。累计签约项目565个、开工446个,此两项指标继续稳居全国首位。

  融资是PPP项目落地的关键。此次进行融资对接的项目经各级政府层层筛选,具有分布领域广、整体推进顺利,回报机制健全、预期收益平稳,合同管理完善、项目操作规范等特点。项目涉及的政府支出责任已纳入年度预算和财政中长期规划,社会资本能够从中获得稳定收益。袁培全介绍,山东正处于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时期,正着力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需要配套大量的基础设施和公务服务,这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发展机会。

  对接会上,大众日报和山东省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共同成立的PPP融媒中心进行了揭牌仪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