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12月20日起进口冷链食品须亮码销售

  我省主动适应新形势,守住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12月20日起进口冷链食品须亮码销售

  ◆16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开始运行

  ◆78家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设置感染性疾病科

  □ 大众日报记者 于新悦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面临着冬季多重风险叠加、全球疫情加速上升、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国内多地发现本土确诊病例、多起输入性疫情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等新特点。12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介绍我省近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当前,我省在院治疗病例9例(均为境外输入),正在隔离观察治疗的无症状感染者8例(境外输入6例),尚有77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完成8轮“应检尽检”,日检增至143万份

  发布会透露,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完成8轮“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共检测1158.7万人次,有效做到了对问题的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冷链食品、环境核酸检测累计完成774万余份。

  我省还启动实施了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全省核酸检测机构从8月初的451家,增长至目前的698家;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从8月初的16万份,增长至目前的143万份,年底前将力争达到150万份。

  针对冬春季流感等多发易发传染病特点,制定应对处置方案。根据监测,截至目前,全省共报告流感病例31124例,较去年同期下降17.1%,目前全省已经实际接种311万剂次流感疫苗,比去年全年增加了80万剂次。

  这段时间,我省先后启动对重点地区来鲁返鲁人员的大数据分析和追踪随访,将近期曾在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并进入我省的人员作为重中之重,共追踪到2477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跟踪随访范围,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市入鲁返鲁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现已追踪到208660人,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织密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管理。继续发挥省外35个口岸工作专班作用,严格做好人员转运、隔离、检测、交接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已登记目的地为山东的人员102594人,其中返鲁人员89839人,返回其他省人员7497人,仍在隔离人员5258人。

  经营进口冷链食品,8种行为一律停业整顿

  为积极应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我省从11月22日起在全省启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建设运营,集中监管专仓配备专业核酸检测和消毒机构,对所有进入本辖区、本厂区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和食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毒。

  目前,全省首批计划建设的26家专仓全部建成,专仓冷库总面积13.71万平方米,容量达到16.62万吨,建设自动消杀线30条、人工消杀线45条,配备仓库人员691名、驻仓监管人员399名。12月10日起,全省16市建设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已开始运行。全省集中监管专仓累计入库货物6240.39吨,全部完成消杀。

  我省从网络及安全设备、办公设备、视频监控系统等7个方面制定了配备规范,对装卸、运输、存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明确要求,并规定进口冷链食品入仓时,每个批次产品抽检不少于总件数2%的样本量。

  为防止有仓外循环的情形出现,确保进口冷链食品从进口到销售实现闭环管理,我省对所有上市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推行全程追溯制度,把涉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生产、冷库贮存、流通销售、餐饮使用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全部纳入监管视野,督促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建立全程追溯体系。

  据悉,12月20日起,全省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者,必须在销售专区公示批次追溯二维码,方便消费者查询进口冷链食品进货渠道,以及核酸检测、消毒情况。对于不提前24小时报备、不配合集中监管、不进仓检测消毒、不使用“山东冷链”、不索证索票、不分区贮存、不亮码销售,以及不执行防控措施的8种行为,一律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致使疫情扩散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强化院感防控,医疗机构从业人员14天检测一次

  青岛突发聚集性疫情后,我省对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实施最严格的管理,严守“零感染”底线。

  加强医院预检分诊管理,从严落实“一看一测一查一问”,规范导诊发热患者,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所有发热患者由专人按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要求,做好发热人员闭环管理。取消医疗机构非必要的现场探视和陪护,确需陪护的安排1名固定人员,核酸检测阴性后凭证陪护,开设“无陪护病房”。

  加密检测频次,对医疗机构所有从业人员含护工、后勤保障人员等每14天检测1次,对医疗机构急诊留观室、呼吸科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每7天检测1次,患者出院及其陪护人员结束1次陪护时,再进行1次检测,出现可疑症状的人员进行即时检测。目前已经完成8轮检测。

  目前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已建立院内自查、院间互查、院感质控中心抽查、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督查为主的四级院感巡查制度,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完善管理措施,落实人防、技防、物防“三防融合”。同时,省指挥部对16市开展了常驻式蹲点督导,督促医疗机构抓好院感防控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督查内容。

  此外,我省制定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核验细则,组织对定点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院感防控进行全面核验,督促各定点医院配齐科室、人员、设备等必需条件,目前16市集中收治医院院感专职人员配备均达到标准;78家县级(县、市,不含区)综合医院全部设置感染性疾病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