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晒“十三五”财政账本 民生支出连续5年占比80%左右

  山东晒“十三五”财政账本,全省财政收支规模连创新高

  民生支出连续5年占比80%左右

  累计筹集专项扶贫资金323亿元,资金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10%以上

  □ 本报记者 代玲玲

  “十三五”期间,我省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稳步增长、财政实力持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12月2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晒出了我省“十三五”财政账本。

  财政收入年均增长4.5%

  据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介绍,“十三五”时期,随着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全省财政收支规模也连创新高。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55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27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五位,年均增长4.5%。

  随着山东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省财政的支出更有“底气”。2016-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完成8755亿元、9258亿元、10100亿元和10740亿元,连续突破万亿元大关,年均增长6.8%。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财政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和挑战,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0.1%。”姜龙表示,在严峻形势面前,全省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共克时艰,财政运行呈现全面恢复、持续向好的态势。1-11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9%,预计全年实现正增长,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5年间,我省预算管理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提速,现代财政体制建设不断迈步向前。我省将省财政直管县(市)范围调整扩大到41个,既为各市发展减轻负担,又为薄弱县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2019年,41个直管县人均支出水平增长6.9%,高于全省县级平均增幅4.4个百分点。

  累计新增减税降费

  将达5800亿元

  虽然我省“账本”越来越厚实,但变厚的速度却在减慢。这里不得不提的就是减税降费。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将达5800亿元左右。

  “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规定动作’基础上,我省创造性推出一系列‘自选动作’,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减负担、为市场添活力。”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说。特别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出台了对六类困难行业和小规模纳税人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预计全年减税规模达60亿元。

  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十三五”期间,我省年均增加市场主体100多万户,今年1-10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79.3万户,城镇新增就业103.2万人,有力促进了“六稳”“六保”工作。

  民生支出预计将超3.8万亿元

  2016年到2019年,全省财政支出年均增长率达到6.8%,4年累计2.9187万亿元。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速,支出都明显快于同期收入。

  钱重点花在了哪里?姜龙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财政民生投入连年只增不减,支出总量预计将超过3.8万亿元,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也就是说,财政资金的近八成都用在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在重点民生支出保障方面,全省教育支出累计完成1万亿元,支出占比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累计支出分别超过6400亿元和4400亿元……“特别是在今年,我省努力克服财政收支矛盾,全面提高我省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困难儿童四大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姜龙表示。

  累计投入

  脱贫攻坚资金323亿元

  “十三五”期间,山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公共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累计筹集专项扶贫资金323亿元,资金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10%以上。

  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省级每年将60%以上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集中投向菏泽和临沂2个市、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200个重点扶持乡镇(街道)、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以及黄河滩区等深度贫困地区。

  “财政扶贫投入越是增加,资金监管就越要加强。”省财政厅副厅长崔宗涛表示,省财政先后制定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办法等15项制度办法,有效提升了扶贫资金监管水平。

  同时,搭建“绿色通道”,积极推进扶贫资金管理“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加强动态监控,对各类扶贫资金实行全流程、逐环节、链条式追踪。狠抓绩效管理,将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与脱贫攻坚实绩考核、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我省连续5年获得全国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原文链接:民生支出连续5年占比80%左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