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汇科技金融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山东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编者按 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山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把培育壮大“十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五大优势产业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今天,本报推出“十强”产业之一的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专题报道,全面展示三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性成果。 

 

  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和沂蒙精神的诞生地,黄河在这里入海,黄河文化与儒家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在此交相辉映。山东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文化自信,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围绕提振文化产业、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培育发展载体、促动文化消费等需求,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山东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完善文化创意专班工作机制,由牵头省领导亲自挂帅,专班领导靠前指挥协调,及时调度工作情况,推进工作落实,并积极引导智库、联盟(协会)发挥作用。 

  三年来,山东高质量完成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各项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为实现“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打下坚实基础。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436家,资产总计8123.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3218.7亿元。全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1%,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高出8.0个和13.2个百分点,且年内首次高于全国平均增速,高出0.7个百分点。 

  □郝雪莹 奚道贤 

  推动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加快培育新动能 

  山东省常住、户籍人口“双过亿”,文化市场规模巨大。按照畅通双循环的重大要求,做大做好文化这块大蛋糕,是山东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对照上述要求,山东省举办了一系列文化产业领域重要活动、打造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文化产业投资施工项目1820个,与上半年相比增加250个,同比增长9.0%,高出全省项目增速1.9个百分点。大项目投资数量高速增长,全省文化产业亿元以上投资大项目1201个,同比增长30.5%。外商投资热情高涨,全省外商投资文化产业施工项目个数同比增长30.8%,累计完成投资增长184.1%。 

  近年来,山东省举办了首届儒商大会文化创意产业高端论坛,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产业路演,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活动。组织参展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重点推介了300个项目,5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逾500亿元。改造提升山东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库,筹建山东文化产业发展云服务平台,提高文化产业发展信息化水平。 

  随着网络视听在用户规模、内容创作、技术应用等方面快速发展,山东省提出打造网络视听新高地,由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在全国首创建立了网络视听节目创意、生产、推广、监管全流程、全闭环管理机制,推动网络视听行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积极为文化产业引进新项目、新业态,山东省重点打造了中国广电·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园区由国家广电总局与山东省、青岛市政府三方共建,重点布局五大产业,形成涵盖高新视频生产、传播和服务的端到端产业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75.33%。项目列入山东省重大产业平台项目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目前已签约引进高新视频企业46家,包括华为、京东方、捷成世纪科技、浪潮等20家行业龙头企业。 

  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电子商务如何为传统文化赋能?曲阜市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不断的摸索中,形成一套合理的运营模式,为篆刻文化的创新传播找到出路。据介绍,公司前身为始创于1956年的孔府印阁,现已成为集原石加工、工艺雕刻、印章篆刻、网络销售、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基地。截至2019年底,基地实现日均订单1万单,年销售收入2亿元,创造就业岗位800多个,是目前全国最大的篆刻印石集散地。项目同样为曲阜旅游业发展作出贡献,每年数千名篆刻爱好者前来交流篆刻心得。 

  由山东出版集团与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合作打造的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被列为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截至2020年9月,园区吸引创新人才近千名,先后引进200余家文创设计类企业,为3000余家企业开展专业服务,入驻企业实现年收入2.3亿元,纳税额2000万元,拉动制造企业产值超过10亿元。项目采取“政府主导、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高端设计机构和人才,通过优势资源整合、市场化运作,创立设计服务外包基地、国家级新成果产业化基地、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与转化服务基地等3个基地,确保可持续发展。项目力争在3—5年内,建成中国华北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高端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 

  山东省还实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联系帮包制,在去年试行儒商大会签约项目联系帮包的基础上,今年将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签约项目、文化产业重大支撑性项目等重点项目,全部纳入省文化创意产业专班重大项目联系帮包,每季度实地调研督导,每月调度进展情况,协调督促相关市做好项目开工建设。 

  培育产业发展主体

  夯实新旧动能转换基础 

  加快产业主体转型升级是新旧动能转换赋予的重要任务,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山东省文化产业主体转型升级从狠抓产业集群培育、加强“雁阵形”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培育着手。 

  山东省将3个产业集群、3家领军企业全部纳入省文化创意产业专班重大项目联系帮包,指导协调相关市做好培育发展。青岛影视文化产业集群、淄博市陶琉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潍坊市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165.22亿元。前三季度,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41.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山东世纪开元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5.8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9亿元,山东大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资产达到1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34亿元。 

  作为支撑全省精品影视产业的重要一极,青岛影视文化产业集群以电影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引领,支持推动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和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设,带动影视产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产业园区已集聚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注册影视企业450余家,累计接拍100余部影视作品,票房累计超过100亿元。海内外220余家影视企业来青洽谈,吸引《封神三部曲》等60余部影视作品在青完成拍摄,青岛“电影之都”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立足陶琉产业发展现状,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促进行业提质增效,以打响“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作为内涵,淄博成立陶琉产业集群。目前,该市规模以上陶琉企业154家,从业人员已达20余万人,截至2020年底,“淄博陶瓷 当代国窑”地域品牌授权企业达12家。积极开展产学研对接,为陶琉企业与大院大所大企开展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以“多元赋能 品质再造”为主题的2020年陶博会,汇集国内外2000余家参展商参展,实现交易额约60亿元。 

  影视精品创作生产是山东省文化产业主体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2019年召开的全省影视精品创作及产业发展座谈会,就进一步提升山东影视精品创作生产水平、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入研讨交流,形成一系列成果。随后,山东省策划推出一批反映当代价值追求,体现中国文化内涵,彰显齐鲁人文精神、思想精深的优秀作品。其中,重点扶持创作的网络电影《春来怒江》被写入中宣部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入围国家广电总局“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0年重大题材网络视听项目库、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片单,被全国宣传部长会推荐。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人才队伍素养,推动山东省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力文化企业向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科技化转型升级,今年12月,山东省在济南举办一期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行业顶尖企业高管进行授课。各市文化创意产业专班负责人,省直有关重点文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文化产业“单项冠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文化企业负责人,“雁阵形”文化产业集群龙头骨干企业代表参加培训。这是山东省顺应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全面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一次重要培训。 

  此外,山东省着力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创新,推动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协调解决转制经费、工商登记、人员身份转换等难点问题。推进省属文化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完成山东广电传媒集团重组和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组建,省文物保护发展公司重组有序推进。从加大资金支持、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等10个方面支持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深化改革、先行先试。 

  促进金融支持

  强化产业发展支撑 

  任何产业想要发展,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撑,文化产业发展壮大,同样需要金融资本扶持。为此,山东省积极推动设立文化产业基金、推动文化企业上市,并着力帮助文化企业破解贷款难题。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宣部和财政部发起设立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基金,是各地获得中央文化产业资金支持的唯一渠道,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山东出版集团、鲁信文投、泰山出版社和省财政共同出资20亿元,参与组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山东省被纳入首轮出资范围,并获得基金理事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会、投资决策委员会等3个重要席位,为山东省文化产业融入全国产业布局创造了重要条件。 

  山东省推介的123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被纳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投资项目库。推动成立的10亿元的中财荃兴股权投资基金、10亿元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数字文创产业基金,以及39亿元的5只项目基金,现已投资多个项目。推荐121家企业纳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金融辅导员制度”体系,落实上市、挂牌奖补政策。目前全省共有7家文化上市公司,融资合计101.9亿元。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文化企业报证监局辅导,拟上市融资。23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47家文化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14家文化企业在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为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省文化旅游企业金融支持服务工作的通知》,汇总全省248个文旅企业融资需求510.9亿元,组织各类银企对接活动60余场,推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推出“文旅春天贷”产品、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新增100亿元文旅企业授信额度。 

  加速文化和科技融合

  增强创新驱动力 

  在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大背景下,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山东省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提出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载体、培育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业态、搭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服务平台等9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 

  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科技厅开展2019年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申报推荐工作,推荐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东海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申报集聚类、单体类基地,争创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目前科技部已完成有关函评。培育文化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新业态,向省委网信办推荐124个“十四五”规划信息化领域文化产业项目,14个文化创意类项目入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项目。 

  文化科技融合代表企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积极承担省级重大平台项目的建设运营工作,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届儒商大会开幕式上启动的“选择山东”云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成为山东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塑造优良营商环境以及疫情期间复产复工、“六保三促”的重要工具。平台依托“齐鲁智慧媒体云”,加强数字化经济平台研发,建设“合作项目数据库”“重点产业人才数据库”“人才需求数据库”“政策数据库”“并购数据库”等数据资源库。同时,研发建设“云招商”“云招聘”智能系统、智能匹配推送系统等,实现项目库和政策库的精准匹配,打造“互联网+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一体化生态系统,通过云推介、云洽谈、云签约等云端技术支撑,推动项目的快捷落地。 

  在增强大数据支撑服务文化产业方面,山东省本土企业卓创资讯成为一匹黑马。卓创资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企业、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合作平台企业、山东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致力于监测大宗商品价格,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资讯、咨询和会展服务,帮助客户做出明智的贸易和商业决策,助力市场更加透明高效运转。近两年,卓创资讯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农业农村部等国家部委在经济体制改革、市场监测、宏观调控等方面进行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同时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一财经、道琼斯、美通社等全球500余家媒体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卓创资讯的数据通过彭博终端(Bloomberg Terminal)服务全球投资者,极大提升了中国大宗商品资讯机构在国际的影响力。 

  扩宽内外贸易市场

  提升开放水平 

  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文化产业不仅成为联结海内外友谊的桥梁,也能更好地促进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带动对外贸易经济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着力加强文化产业基地平台建设,2020年服贸会期间,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及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市交易团在数字贸易、动漫影视作品创作、动漫衍生品开发等领域签订一批合作意向,达成成交约400万美元。在进博会创新设立“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60家企业现场销售605.56万元,意向订单额达5013万元。 

  作为山东省文化产业对外贸易高地,淄博博山区自2018年6月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加大力度推进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重点建设日用玻璃小镇、颜神陶琉古镇、中国琉璃小镇、陶琉大师村等园区,推动形成陶琉文化特色出口园区。通过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深圳)文博会、“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国内重要国际展会,提升陶琉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促进陶琉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推动陶琉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以陶琉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和景区,并组织陶琉文化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出口业务。 

  为加大对文化服务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山东省积极做好中央服务贸易专项资金申报等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做好中央文化产业资金申报,并制定资金实施细则,组织博山基地等企业制订使用方案,积极申报。今年,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潍坊科苑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市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获得出口奖励资金,缓解了疫情期间经营压力。 

  泰山、黄河、大运河以及汪洋大海,赋予了齐鲁文化的基本性格,也决定着我们可能达到的思维高度。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是我们与时代衔接的步伐,决定着今后的才智基础。在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山东将继续厚植产业发展链条,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产业发展集群,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产业链思维、融合发展思维,开展文化产业攻坚行动,大力发展新兴业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文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原链接:融汇科技金融助推文化强省建设——山东文化创意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