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婚事缓办、家庭聚餐不超10人、尽量不与中高风险区货物往来……山东多地发文加强疫情防控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4日讯 为春节期间更好防控疫情,山东多地发文,规范、倡导聚餐、婚宴、快递等活动。

  济南:取消300人以上团拜、聚餐等活动

  日前印发的《济南市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到,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各单位一律取消300人以上的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要严把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关口。

  济南市莱芜区发布《关于婚庆喜宴缓办的倡议书》,倡议婚事缓办、庆典免办,其中,生日、定亲、满月、乔迁、开业、年会等庆典活动原则上不允许举办。对于已确定日期确实不能后延的婚庆活动,提前一周向社区(村)报备,方可如期举办。举办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尽量安排单间、使用公筷、控制人数。

  德州:承办宴席要申报备案 家庭聚餐不超10人

  德州日前发布通告,宴席承办方要提前一周到当地市场监管局申报备案,市场监管局对其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条件、防疫物资进行现场核验。

  原则上单次不得承办50人以上的宴席,50人以上宴席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不得承办德州市市域外人员举办的宴席,一律停止300人以上的宴席。树立良好的饮食风尚,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倡导不大办宴席,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

  落实宴席承办方主体责任。从业人员建立健康台账,做好个人清洁和人员防护。食品采购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不购买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食品加工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各项要求,确保餐用具严格清洗消毒后使用。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

  宴席承办方要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高风险地区人员禁止参加,对参加大型聚餐中风险地区人员要有3日内阴性核酸检测报告,并进行报备。宴席承办方管理好就餐人员,主动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手部消毒进店,除就餐外全程佩戴口罩。

  日照:严格控制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

  日照日前发布紧急通知,严防农村发生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严格控制农村地区聚集性活动。

  村内村民活动中心、企业、民宿、餐馆、超市以及养老院、幼儿园、学校、农贸市场和宗教等公共场所,坚持管理责任到人,严格落实扫码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严禁人员扎堆聚集。

  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展销促销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严格控制并报区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引导村民尽量不摆席、少串门、少走动。

  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加强重点人员、区域环境监测。组织治安联防员等定时巡查,严格控制群众聚集性活动。

  邹平市长山镇:尽量不与国内中高风险区发生货物往来

  邹平市长山镇倡议,近期非必要不购买境外产品,尽量不与国内中高风险区发生货物往来。取快递前应提前联系快递员,错开取件高峰,避免人员集聚。取快递时要保持安全距离,并做到双手不触碰眼鼻口。

  取到快递后,应立即用流动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双手。如收到来自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还应先进行消毒,查收时戴好口罩、手套。若是不急需,最好在阳台等室外空旷处放置一段时间再打开。处理完后,应立即用流动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双手至少20秒。

  进行货物发送或包裹寄递时,严格按照《寄递物流货品预防性消毒指引》操作。

  闪电新闻记者 辛晟玮 报道

      原文链接:婚事缓办、家庭聚餐不超10人、尽量不与中高风险区货物往来……山东多地发文加强疫情防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