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再遇沙尘天多地PM10浓度过千

山东再遇沙尘天多地PM10浓度过千

今起沙尘影响将逐渐减弱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8日讯 今天中午前后,沙尘天气抵达我省北部地区,随后向南移动。记者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获悉,明天起沙尘影响将逐渐减弱,30日起对我省的影响较小。

  3月15日前后,我国北方多地刚刚遭受了“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一些地方有沙尘暴甚至强沙尘暴。仅仅过去1周多时间,沙尘天气卷土重来,再次横扫北方10多个省份。今天中午起,沙尘开始影响我省北部地区,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最先遭遇沙尘,随后沙尘的影响向南移动,影响济南、淄博、泰安等地。多个城市PM10的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中央气象台今天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今天20时至明天20时,包括我省在内的多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此次沙尘天气依然是受蒙古气旋及后部冷空气的影响。据气象专家分析,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去年冬季以来,蒙古国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及西北地区大部降水稀少,地表干燥,积雪覆盖范围较小。今年2月以来这些地区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土质疏松,沙尘起沙的物质条件丰厚。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当配合有冷空气活动就极易起沙。气温异常有利于蒙古气旋的生成和加强,强盛的蒙古气旋将地面沙尘抬升至1—2千米的高空,并在冷空气作用下向我国传输。

  专家提醒,居家和关闭门窗是躲避沙尘的有效方法。如果必须外出,需佩戴口罩,回家后及时清洗面部和口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