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七一”讲话耀齐鲁|思想伟力照耀光辉实践,引领山东之变

  新思想照耀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这段时间,我省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激励着一亿多齐鲁儿女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山东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发展思路、展开发展布局、制定发展举措,加快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7月13日,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省上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拼搏奋进,全面开创山东各项工作新局面。

  今天起,大众日报推出重磅全媒体报道,通过“系列评论+新闻报道+新媒体产品”的方式,聚焦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传遍齐鲁大地,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敬请关注。

  系列评论:思想伟力照耀光辉实践

  □ 本报评论员

  思想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吹响了我们党百年华诞再出发的时代号角,是指引我们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的行动指南,是激励我们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的强大思想力量。

  伟大的思想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科学的理论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伟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近年来,正是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用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谋划、推进工作,我们才实现了全省经济生态、政务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政治生态的加快优化,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为山东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和巨大实践伟力,是我们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最大底气所在、力量所在。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我们就一定能把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感悟思想伟力,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的理论既是历史经验的概括和总结,又不断在引领新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具体路径、实践应用、保障措施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发出了感悟思想伟力,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担当,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融为一体,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要准确把握其理论逻辑,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通过自我检视,在强化理论武装上来一次全面系统的大提升。要准确把握其实践逻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

  感悟思想伟力,必须坚定信仰、赓续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思想上的觉醒是真正的觉醒,精神上的升华是真正的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拓展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克服各类风险挑战、更加自信走向未来的精神之源。这是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完善,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对自身性质和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踏上新的征程,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深入领会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初心、淬炼意志,汲取信仰力量,校准前进方向,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更好地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践行初心使命,用思想理论之光引领笃定前行之路,我们就一定能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齐鲁大地展现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学习“七一”讲话 投身强省建设

  新思想指引下的山东之变

  □ 本报记者 袁涛 陈晓婉 毛鑫鑫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近年来各方面都发生巨大变化进步。新思想指引下,山东必将会有更多喜人变化!”这段时间,我省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总书记的伟大号召,激励着一亿多齐鲁儿女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新思想照耀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实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山东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发展思路、展开发展布局、制定发展举措,加快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各领域各方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变化,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7月13日,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省上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拼搏奋进,全面开创山东各项工作新局面。

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批,济南黄河北岸将加速崛起。

  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7月17日,夏津经济开发区产业园,瑞晟信通电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一体化智能数据中心和智能设备制造项目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加班赶制300台套整体机柜。

  这家企业生产的整体机柜产品主要用于数据中心,投资3亿元,只用一年时间就建成投产。

  “核心竞争力在稳定性、可靠性。”瑞晟信通电子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别如国说,公司今年的产品已被全部预订。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指示要求,我省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推进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三个坚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五年取得突破”迈进,经济发展实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根本性转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2%,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今年1—5月,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7.0%,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8.7%,高技术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产业增加值增长均在20%以上。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产业配套越来越完善。有总书记领航前行,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我们对今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别如国说,下一步公司要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精密制造工厂,争取2025年实现科创板上市。

  创新创造活力蓬勃涌流

  今年初,山东则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逾亿元人民币融资。这家成立仅5年的年轻医药研发型企业,获得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

  则正医药坐落于淄博市高新区,致力于为海内外企业提供合规高效的新药和高端制剂的研发、临床研究、生产、注册服务。截至目前,则正医药已完成17个项目的申报,其中8个产品已经获得国家批准,研发效率及成功率居国内CRO(合同研究组织)行业领先地位。

  是什么让这家创立不久的公司取得这样的成绩?则正医药董事长贺敦伟给出了答案:创新。在医药健康这个强手如云的领域,要想生存、发展、壮大,唯有创新。

  “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创新应用研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更大力度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在国家创新创效评选中,山东获4大类11个奖项,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全省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5523家,总数居全国第三位。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作业。

  “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科教产深度融合,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全面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使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发展的战略支撑。

  “总书记‘七一’讲话让我们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省委全会的部署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底气和信心。我们要加快创新步伐,切实让医药技术赋能人类健康。”贺敦伟表示,则正医药将努力打造成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新发展、回报社会的表率。

  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奋进力量

  “我们把这120多个大棚无偿提供给村民承包种植,按照每个棚3万斤的产量计算,刨去人工成本,每个棚可获得净利润8万元左右。”在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南城社区,社区党委书记、茗嘉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化彬说。

  累计上交扶贫项目收益182万元,带动社区及周边群众300余人就业,解决22个村社536名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问题……马化彬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使社区实现了由穷变富、从后进到先进的根本性转变,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巩固。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马化彬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近年来,山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产业、人才、生态、文化、组织“五个振兴”协同推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在全国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作出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收割机在收获水稻。

  “总书记号召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作为基层党员,我们一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不懈努力。”马化彬说,新的目标是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乡村产业继续做大做强,让更多群众从产业链条上获取更多收益。

  思想就是旗帜,思想就是力量。学“七一”讲话、悟思想伟力,全省干部群众更加深切地认识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变化、新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全省干部群众坚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就一定能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山东贡献。

  (本报评论员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袁涛 陈晓婉 毛鑫鑫 编辑 蒋兴坤 王召群)

  原文链接:“七一”讲话耀齐鲁|思想伟力照耀光辉实践,引领山东之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