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7日曲阜开幕

  9月17日下午,“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曲阜举办。

  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2年。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主题为“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下设“全球抗疫中的文化力量”“文明多样性与世界融合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3个分论题。目前,已经确认出席的专家学者189人(线下171人、线上18人),包括海外专家学者26人,共收到论文(视频)130篇(份)。

  其间,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论坛主旨演讲、部长访谈、高端对话、高端访谈、青年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分论坛等主题活动。9月27日晚将举办第十六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2021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9月28日将举行辛丑年祭孔大典活动,进行网络直播,首次实现全球孔庙“云祭孔”。

  “本届论坛将首次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部长访谈、外国使节访谈和青年访谈,从不同角度加强交流互鉴。”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谈到,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有很多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一脉相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治疗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围绕“中医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进行研讨,旨在深入挖掘和凝练中医药文化的核心价值,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中国处方”。

  届时,“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程京以及国医大师李佃贵等30余位中医药界大咖与澳大利亚、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中医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开展线上线下交流对话。

  为做好论坛筹备工作,9月开始,我省先后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座谈会、“疫情防控与民族文化传统”研讨会、“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研讨会等多场学术预热活动,为论坛的举办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而举办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已成功举办了37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9月以来,已成功举办了6届,每届论坛聚焦不同主题深入对话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从2020年开始,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融为一体,每年举办一次,实现了两个重要文化品牌的强强联合,层次更高、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