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启动“万名医护下基层”活动 家门口“看”上了省里大专家

  □大众日报记者 徐晨 通讯员 高晖 苏建光

  “以前治疗都是到县医院,一来一回费一天时间,园里苹果等不起啊!”正值苹果成熟季节,沂水县马站镇张家珠江村的杨大爷腰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以前“药到病除”的膏药也不见效。腰疼一日比一日严重,但采摘时节又不能错过,到底去不去看病?杨大爷心里格外纠结。

  10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以下简称“山大二院”)专家来镇上医院义诊的消息在村里传开。“省里大专家都到家门口了,还等啥?”老伴立马拉着杨大爷到镇医院。此次义诊,山大二院派出了康复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脊柱外科、中医科等部门科室的专家。现场的专家细心询问杨大爷的情况后,为他诊断并对症开药。“医生说只要按时吃药,休息三五天就能好,到时还能赶上果园摘果,太好了!”杨大爷很开心。

  杨大爷的喜悦并不是个例。2021年5月,山东省卫健委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启动“万名医护下基层”活动,既直面基层医疗资源短缺的“近忧”,也着眼乡镇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的“远虑”。活动期间,省卫健委组织全省卫健系统大中型医疗机构的医护骨干深入基层一线办实事、搞服务。通过集中义诊、上门巡诊等形式,把优质医疗服务直接送达乡镇群众身边。目前,全省已累计开展义诊超过2000次,派出医护人员1.1万人次,受益群众超过13.2万人,其中上门巡诊1.3万人。

  同时,为了确保基层得到长期稳定的帮扶,省卫健委组织大中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据统计,目前全省共28家省(部)属医疗卫生单位与重点薄弱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联系,实行1对1、1对2联系帮扶,共帮扶46个乡镇卫生院。各市、县也组织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与辖区能力相对薄弱的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联系机制,目前全省近50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1117个乡镇卫生院签订协议、建立长期协作机制。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根源是人才短缺,为基层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是切实提升其服务能力的关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人才队伍素质,本次活动要求支援医院需每月组织医护专家团队到基层单位服务,并优先选派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专业人才,实行驻点服务,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基层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全省已组派专家团队1.2万人次,开设专科门诊548个,组织会诊及病例讨论5351例,教学查房3553次,培训讲座1488次,演示手术2341例。

  人才委托培养是提升基层人才素质的另一有效方法。日前,山大二院与马站人民医院制订了长期培养计划,根据计划,山大二院将免费为当地培养约100名骨干医师、10名医院管理人才,帮扶建设3-5个临床重点专科或临床薄弱专科,涉及骨科、普外科、妇产科、儿科,神经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血液透析室等学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