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6家正排队,鲁企上市“后备军”充沛

  46家正排队,鲁企上市“后备军”充沛

  去年全省新增A股上市公司40家,创近十年新高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王爽

  鲁企上市的“热情”,从2021年延续到了2022年。

  2021年,山东全年新增A股上市公司40家,较2020年(17家)增加23家,新增A股上市公司数量创近十年新高,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68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新年伊始,我省IPO排队大军再次扩容,已达46家,2022年有望再迎上市丰收年。

  上市鲁企市值突破4万亿元

  2021年,我省在A股市场创出多项历史新高,跃上4万亿元市值新台阶。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6日12时,我省268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41982亿元,位居全国第6位;共有6家公司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其中,万华化学市值3160亿元居首,海尔智家以2731亿元位居第二,歌尔股份1813亿元位居第三。

  2021年我省新增的40家A股上市公司中,从上市板块来看,11家在沪深主板上市,8家在科创板上市,14家在创业板上市,7家在北交所上市。

  在区域分布上,2021年青岛、济南新增上市公司最多,分别为13家和8家,此外,淄博6家,潍坊5家,烟台3家,威海、日照、济宁、东营、德州各1家。

  从市值来看,2021年新增上市公司中,有4家市值超过200亿元,分别是圣泉集团、齐鲁银行、威高骨科、维远股份。

  正在IPO排队的46家山东公司中,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州联合石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发行状态,这3家或成为我省今年最早上市的公司。其余43家中,有3家已审核通过,5家处于报送证监会状态。从城市分布看,46家IPO排队企业中,青岛以12家位居首位,烟台以9家位列第二。

  “北上”之后迎机遇

  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再到站在聚光灯下接受机构密集调研,这是在北交所上市后不少中小公司的切身感受。

  北交所设立以来,共有43家北交所上市公司接受过机构调研,累计762次,是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过去一年的6倍多。其中,我省的数字人和智新电子,分别接受过41次和37次调研,调研数量位居前列。

  元宇宙概念兴起后,让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2021年12月23日,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等机构通过网络方式调研数字人,对数字人具有元宇宙概念以及公司的业务优势表现出极大兴趣。数字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元宇宙是新概念,目前而言,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主要产品和元宇宙概念尚无法定义有无直接关系。”

  智新电子于2021年12月30日接待了14家机构的现场调研及网络调研,此前还接待了包括中信建投、国联人寿在内的7家机构的网络调研,机构重点关注该企业与吉利汽车、歌尔股份、共达电声等客户合作事项。

  目前,我省在北交所上市企业有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4位。山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全省上下对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得益于我省中小企业数量充足,部分企业质地优良。

  “专精特新”成上市培育抓手

  近几年,“专精特新”企业成为A股市场的行情主线,也成为我省上市培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自2021年以来,我省建立起“数量多、来源广、成色足、结构优”的全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达到2200家。其中,“专精特新”企业达到1402家,独角兽、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近300家。

  “2021年山东在国内上市的企业中,‘专精特新’属性的中小企业占比超过6成,取得了阶段性培育成果。”省工信厅融资促进处处长董广山说。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5家,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424家。

  我省一直致力于营造适合企业上市的政策环境。去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出台了《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办法》,建设启用了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信息系统,组织上市后备企业开展入库、调度等工作,实现了上市培育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我省还印发了《全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方案》,择优确定了24个县(市、区)及功能区重点突破,探索上市公司增量提质的发展路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