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公布援企稳岗政策清单

  6月10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布援企稳岗政策清单,推进各地细化政策配套、加大宣传解读、健全直达机制,确保落地见效。

  此次我省公布的援企稳岗政策清单,送出了延、缓、返、扩、补、创“六大礼包”。

  延,主要是指延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1年。失业保险总费率1%,其中单位费率0.7%、个人费率0.3%,执行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

  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覆盖范围从此前的5个特困行业扩容到22个行业。我省明确,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以下称“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其中,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至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

  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等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至2022年年底,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不超过1年。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也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缓缴实施期限至2022年年底。

  返,主要是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我省明确,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1年以上的统筹地区,继续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和参照执行单位稳岗返还比例提高至90%。记者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截至6月9日,全省已经为27890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6亿余元,稳定岗位91.34万个。

  扩,意在鼓励企业扩招高校毕业生。如,一次性扩岗补助: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照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不重复享受。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补,是留工就业补贴政策的“关键词”,包括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就业见习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我省明确,上年度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备付期限在2年以上的统筹地区,实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2022年出现1个(含)以上中高风险疫情区域,或出现实施静态管理7日以上区域的县(市、区),对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参保企业,按500元/人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在创业政策方面,我省继续落实好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等政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