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丨文旅跨界融合,激发消费需求

  □ 大众日报记者 刘英 徐佳

  盛夏好时节,黄花渐清香。6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夏至,在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景区,“夏至吃面”的风俗被演绎成一场盛大的文化旅游体验,活动的主角是当地知名小吃——黄花牛肉面。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发展乡村游、康养游、研学游,提升智慧文旅水平,做强“好客山东”品牌,打造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我省文旅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旅游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各地不断推出高质量文旅跨界融合产品,“诗和远方走到一起”有了新突破,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

  就比如这场“乡村好时节 鲁风运河游”台儿庄黄花牛肉面美食文化体验活动,“夏至新麦登场,夏至吃面也有‘尝新’之义。一碗面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生发出无限可能。”台儿庄古城在夏至创意举办长桌宴、吃面比赛、“长情夏至 运河儿女情”实景演出等传统文化活动,不仅为景区带来高人气,还为景区开发了一项运河非遗美食消费体验项目。去年举办第一届活动时,台儿庄古城顺势做起一家黄花牛肉面体验馆,同时引进了大运河沿岸的非遗美食,增加了景区的二次消费收入,现在也是景区推荐的特色体验店之一。

  “我们打造‘乡村好时节’旅游品牌,是为了推进时令节气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为乡村旅游创造文化卖点。”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推出“乡村好时节”系列活动以来,已先后举办20余场乡村主题游活动,建设3处“乡村好时节”体验基地,渔民节、夏至面、伏羊节成为年度热点活动,遴选出57项促进乡村旅游消费提质升级的优秀案例。2022年,“乡村好时节”品牌重点聚焦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引导微度假、轻休闲、慢生活等群众出游新需求,多场景、系列化推出年度十大主题活动,带火乡村休闲旅游消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端午假期,全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858.63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左右,实现乡村旅游消费17.94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60%左右。

  山东是非遗大省,拥有186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子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景区,为旅游消费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青州古城,青州府花边大套、红丝砚制作技艺、草编、虎头鞋帽等非遗手造展演,每天定时演出两场,游客可以近距离体验“山东手造”的魅力。6月18日,“山东手造”进高速公路服务区、进景区、进商超、进酒店、进非遗工坊正式启动,青州古城景区作为全省率先试点的3个5A级景区之一,优选青州红丝砚、隆盛糕点等部分非遗和老字号特色店铺,将打造十处“山东手造·潍有尚品创意体验店”,为景区旅游购物提供了消费新场景。

  正是“诗和远方”的加速融合,为“好客山东”带来更多时尚玩法和推广方式。

  中高考结束后,沂蒙红嫂家乡旅游区客流日渐增长,景区创排的《跟着共产党走》《识字班》等红嫂故事沉浸情景剧实现常态化上演。“红嫂故事感人,演出形式活泼,现场感受和看书本大不一样。”沂水县游客齐兴辉说,亲身体验后对“沉浸式体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以后会特别留意有这类体验的项目。“我们引进小剧场沉浸式演艺的目的,就是要让沂蒙精神的弘扬和传承动起来、活起来。”景区董事长李熙鹏说,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景区在创新满足本地和外地游客差异化需求方面,还要多动动脑子,争取做得更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