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 山东义务植树累计超50亿株

  □记者 陈晓婉 通讯员 宋辉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3月12日讯 正值我国第45个植树节,今天上午,在济南高新区凤凰路附近一片矮山坡上,3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2023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一上午共栽种、养护各类树苗900余棵。

  今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中国”。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40多年来,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超过12亿人次,植树超过50亿株(含折算),为绿化国土、改善生态、美化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义务植树已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在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大堤义和段,广大干部群众加入植树队伍,为黄河沿岸再添新绿。“今年我们将实施南展大堤、黄河大堤综合治理绿化工程及退化林修复工程等6个项目,计划补植提升及造林6315亩,着力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东营市垦利区林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赵鹏介绍。

  现场植树外,我国为公民履行全民义务植树提供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50多种尽责形式。其中,对没时间参加现场植树的人群,捐资捐物是一种可选用的“远程尽责”。公民可以通过全民义务植树网(https://www.yiwuzhishu.cn/),找到要捐资的项目,扫描二维码完成捐资。也可以通过“全民义务植树”“山东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搜索或浏览相关的捐资项目完成捐资。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马福义介绍,目前,全省16市129个县级行政区已开通全民义务植树网管理端口。

  近年来,我省着力扩大绿化总量,聚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泰沂山区、尼山区域、黄河三角洲等重点区域实施了一批国土绿化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开展护村林、护岸林、护路林及农田防护林建设,巩固乡村森林生态安全屏障。支持各地充分利用荒山、荒坡、荒地和农村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植树造林,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废弃宅基地、边角地“见缝插绿”,种植乡土珍贵树种,增加村庄绿地面积,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同时,我省注重提升城乡绿化质量。“全省成功创建17个国家森林城市、60个国家园林城市,认定省级森林城市15个、森林乡镇158个、森林村居1530个,评选认定国家森林乡村411个。全省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1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马福义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