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的这些地方,珍藏着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纵横交错的老地方,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在聊城这片土地上,无数革命先烈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生命 。

  那些红色记忆就像一颗颗珍贵的宝石,点缀在聊城的过往里。那些停滞了的血液,如今流淌进聊城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聊城将载着这些宝物向前飘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是闻名全国的红色文化名胜,坐落在东昌湖的西北隅,纪念馆以图片、实物、场景、多媒体等形式,生动地展示了孔繁森同志壮丽的一生。

  进入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尊深色的孔繁森同志雕像,雕像之后,是一片皑皑雪山,孔繁森同志就是将他的一生贡献给了这片雪域高原。浮雕精细刻出的雪山模样,极具立体感和艺术感,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这两处雕像,分别展现的是他手抬担架抢救病人和关心、探望老人的场景。正因为孔繁森同志的默默坚守,才有了西藏地区的和平和发展。

  楼北大街上,有一处青砖灰瓦的建筑,深红色的大门上挂着一块横匾,刻着梁漱溟先生题写的“范筑先烈士纪念馆”八个大字,这就是纪念民族英雄范筑先的地方。

  庭院中心是一通用黑色大理石雕成的石碑,正面镌刻着邓小平同志亲自题写的“民族英雄范筑先殉国处”。

  历史记载,1938年11月,日军侵犯聊城,年过花甲的范筑先身先士卒,带头杀敌。双方血战多时,范筑先手臂负重伤,仍坚持裹伤再战,最终因寡不敌众,壮烈牺牲。

  范筑先用鲜血浇灌了解放聊城的道路,聊城人民唯有追思慎远、珍惜当下,让中华民族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的永垂不朽。

  1944年,马本斋因长期的战争生活操劳过度,积劳成疾,于莘县不幸逝世。“永垂不朽”纪念碑长立于此,寄托着人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

  鲁西北革命烈士陵园

  鲁西北革命烈士陵园位于莘县大王寨乡东丈八村西北隅,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时期壮烈牺牲的先烈们修建的,是鲁西北地区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

  烈士纪念塔迎着大门高高耸立,塔尖是一颗巨型五角星,一层塔壁周围镶嵌着石碑,刻有在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牺牲在鲁西北的936位烈士的名字。

  园内有数百个烈士陵墓,墓区的松柏苍苍,革命烈士精神在这里流芳百世、永垂千古。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和崇高的革命精神,对新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深远意义。

  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战役纪念园 

  临清市李圈村,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农村,因为包含着众多红色元素而显得不同寻常,清平县第一个党组织、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清平县委曾驻扎在这里。

  诞生于战争年代,经历了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风雨洗礼,清平县第一党支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文物承载着历史的印记,把一段段扣人心弦的历史场景重现。感人的故事、简陋的工作环境和老一辈革命家为国为民的大无畏精神,使一个个英雄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

  重温那段历史,更让我们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斯人已逝,精神长存。那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将铭记心中;那段用鲜血铺就的道路,我们会谨慎前行;那些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在我们心中永不褪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