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打造"红色校园" 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这是我工作的方向,我们将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继续去探索,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说。

...

张淑琴接受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围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北城小学和临沂各级学校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进一步加强,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更多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每当想起总书记的嘱托,张淑琴都感到重任在肩,这一年来,她一直在努力让更多孩子,汲取红色基因的力量。

  在课堂上,张淑琴经常给学生们讲解沂蒙精神的事迹,为了将沂蒙精神的弘扬和传承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临沂北城小学2019年开学后便将《沂蒙精神读本》投入使用,将红色研学活动列入了本学期计划。

  “只有让老师、学生置身其中,才能对红色文化的感触更加深刻。”张淑琴说,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北城小学都会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传承红色文化。张淑琴先后带学生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等地追寻烈士足迹,在寻访红色足迹中擦亮红色基因。她还鼓励孩子们做小小解说员,为游人讲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

张淑琴与学生们在课堂上

  在临沂北城小学操场旁的文化墙上,展示着学校校园足球的风采,课余时间,操场上随处可见小学生们踢足球的身影。“临沂是沂蒙精神发源地,这里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展馆,处处彰显着沂蒙精神,郯城一中女足就是沂蒙精神的真实写照。”张淑琴说,作为一个县级学生足球队,拿到全国女足冠军,这与球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是分不开的。而临沂北城小学坚持以球润德、以球健体、以球启智、以球育美,重视孩子们的参与意识,让足球运动植根于每一个孩子心中。

...

放学后,张淑琴送学生出校园

  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近年来,临沂北城小学党总支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和“两学一做”贯穿于全体党员教育工作的始终,努力建设一支党性观念强、创新精神强、奉献意识强的先锋党员队伍。学校第一党支部引导党员教师争创学习先锋、师德先锋、教学先锋,创立了“一三三”支部工作法,充分发挥了党建的引领作用,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对梦想的追寻,让我的人生变得丰富和充实。”回忆30多年的奋斗,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这样总结。下一步,临沂北城小学将继续以“党建统领、立德树人”为主线,继续深入开展红色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共筑“红色校园”,全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稿件原载于2019年6月28日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