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习达人”张伟:学以致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新阵地

  张伟是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第一中学新疆部级部副主任。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同时作为一名奋战在内地新疆高中班民族教育工作一线的教师,他认为自己更加需要时刻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和科学素养,以指导和推进新疆内高班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出现,恰恰满足了他的学习需求。他每天坚持阅读文章,观看视频,摘抄习近平总书记的每日金句,撰写心得体会,利用每日答题、每周答题、专项答题和挑战答题来检测自己的学习成果,学习成绩在济南市长清区教体系统中排名第一。

  2019年3月18日,张伟作为长清区首批学习达人受到表彰,新华书店赠送给他《习近平在正定》一书,当他读完这本书后,深深地被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坚定不移的改革勇气、久久为功以身许国的实干精神所感动,随后他更加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事事亲力亲为,从为新疆学生充饭卡、发校服、订制菜谱到考试报名、陪同学生就医,陪同学生外出研学等等,用心呵护,真情陪伴,帮助一级又一级的新疆内高班学生在长清一中健康成长,快乐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作为级部副主任,他在长清一中新疆部建立“学习强国”交流群,每天在群里与同事交流学习经验体会,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带领新疆部同事一同学习,一同进步。在他的带动下,新疆部老师的学习积分和活跃度综合排名在学校中始终处于第一。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充分利用内地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多种形式,吸引更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到内地接受教育”思想理念,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打破原有传统的教育格局及模式,进一步增强学校办学的多样性和推动特色发展,自2011年,山东省济南市长清第一中学按照省市教育规划安排承办了济南市第一个也是目前济南市唯一的内地新疆高中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身为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新疆部副主任,张伟时刻不敢放松思想教育这根弦,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理念,创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学习以后,他积极号召和组织新疆部学生利用周末放假时间进行学习,学习国家的政策方针,观看爱国主题教育视频,了解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学生民族自豪感,开展学习竞赛,撰写学习感悟。自从开展“学习强国”学习活动以后,越来越多的同学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了解时政新闻,军事迷观看“看军事”栏目,既开拓了眼界又增长了学识,达到了新疆部活动育人的目的。

  2019年国庆节假期期间,济南市长清第一中学新疆部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国庆系列活动,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为让学生了解新中国成立的光辉历程,举办了“爱国主题电影周”活动,让学生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观看《开国大典》《英雄儿女》《血战湘江》等经典爱国影片,同时在大礼堂集体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影片,观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被老一辈革命家为国家民族存亡抛洒热血的炽热情怀和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所感动,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盛世,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坚决与妄图分裂祖国的三股势力斗争到底。

  新疆部将“学习强国”学习活动作为暑假返疆后一项思想教育学习活动全面铺开,鼓励学生坚持学习,并向自己的亲戚朋友家人推荐,带领家人一起学习。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长清一中新疆部学生线上德育教育的阵地,力争把每一个新疆内高班学生培养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维护祖国统一,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学习之于信仰和才干,犹如运动之于健康体魄,持之以恒、行之愈远愈受益。张伟表示,将继续学习,不忘入党的铮铮誓言,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锤炼个人品质,提升个人素养,为国家民族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