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中小学生云端共享“同心战‘疫’ 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班会课

  当前,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正在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与品德教育工作提供鲜活的事例与素材,山东省青岛市各中小学充分挖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这一重大事件中的德育元素,以“同心战‘疫’ 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班会课,以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责任教育和爱与感恩教育等五项专题教育。

  青岛一中依托网络采取多种方式召开了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老师们以丰富专业的班级管理经验和智慧,总结线上学习收获,指出潜在问题,引导孩子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明白责任、底线,做出反思,指导同学们在任何时期都要学会严格要求自己,利用假期实现自我收获。

  青岛二中分校组织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院会活动,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敬畏自然、身心健康等方面教育,以爱国主义精神引领促进特殊时期下学生的成长。

  青岛十九中班主任老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经过精心的设计与组织,依据班级实际情况,在该校范围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网络班会课,将网络班会课打造成特殊时期学生德育新阵地,取得了良好的德育效果。一场场不一样的班会课,使学生收获了感动,也更加清楚了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作为中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青岛三十九中通过网络班会课,组织学生认真收看青岛市教育局发布的纪录片《武汉“封城”影像日记》。观看之后,引导各班学生撰写心得体会,一份份真诚的心意,一声声真挚的祝愿,如涓涓细流汇成波澜壮阔的大海,激荡出学子们的共同心声:祈福武汉!祝福中国!

  青岛五十八中组织开展“共同战‘疫’——致学生的一封信”活动,以文书思念,以信寄期望,师生共同约定,坚定信念,共同努力,珍惜时光,待春暖时在校园共赏花开。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把困难当做一门特殊的课程,通过网络班会课等教育方式,组织学生创作了主题MV、战“疫”画卷等作品,培养学生在疫情面前,青春无畏敢于担当,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青岛电子学校开展了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课,借助于疫情防控启发学生认识生命、认识自己、认识自然,引导学生用行动书写自己的生命故事,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在该校师生中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周朝会”,教育师生共同感受民族精神、科学精神、法治精神、奋斗精神,号召该校全体师生一道坚守生长的力量,追寻春天的脚步。

  青岛文登路小学召开了“致敬英雄,敬畏自然”网络系列主题班会,分为“E升旗、QQ语音班会及线上微视频”三个板块,在继续对学生进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础知识和科学防控方法教育的同时,通过分享战“疫”英雄的感人故事,培养学生从小树立生命环境意识和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青岛五十六中周雅娟老师组织云班会《相聚春天,致敬最美逆行者》。

  青岛二十一中徐春梅老师创作《致最美逆行者》。

  市北区各中小学精心设计方案,创新途径方法,通过网络班会课的形式,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德育教育活动。通过特殊的升旗仪式、致敬战“疫”英雄、珍爱生命教育、尊重社会规则等多个方面的教育活动,教会学生热爱祖国、敬畏自然,勇担社会责任。

  青岛李沧区实验初中通过举办特殊的线上班会,引导学生了解全国上下疫情防控的举措进展,感受各行各业最美“逆行者”的无私奉献,教育学生学会思考,从现在做起,为自己未来发展不断努力。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通过网络班会课,为学生介绍没有硝烟的战争里,那些最美“逆行者”舍弃团圆、诠释奉献,那些不留名的普通人传递感动、给予人们温暖,把爱与感恩根植于学生的心里。

  青岛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在该校组织举行了“有担当,共成长”云主题班会课,由学校统一制定方案,安排优秀班主任提前设计班会样板,各班级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二次备课,精心准备。老师们把这次疫情防控的过程变成教材,师生共同完成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和爱国教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