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党史系列之走进日照市安哲小学

  在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河畔安家村北,矗立着一所红色学校——安哲小学。

...

安哲

  学校的名字取自革命烈士安哲。安哲(1906—1934),原名安丰铎,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安家村人。安哲于1921年考入山东省立一中,1925年8月同郑天九、陈雷(牟春霆)等同志在济南成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少年日照学会”。1926年春,安哲经丁君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0月赴武汉参加北伐,1927年8月遵照党的指示从武汉返回济南任省委巡视员。1928年春,山东省委派安哲回日照,与郑天九、陈雷等同志成立中共日照县委,安哲任县委书记。1932年10月13日,安哲组织并领导了震惊全国的日照暴动,暴动失败后,于1933年5月任奉天特委宣传部长,后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受尽各种严刑折磨,病逝于沈阳,年仅28岁。

...

走进安哲小学

  当年革命先辈所期待的生活,如今已然成为现实,而在安哲小学,革命先辈们为民族复兴、人民解放所表现出来的不畏强暴、慷慨激昂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至死不渝的坚定信念,一往无前、视死如归的献身精神,还在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多年来,安哲小学大力弘扬以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按照文化引领、评价导向、课程支撑的发展理念,探索实施红色文化育人工程,以“六个一”构建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新体系,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

走进安哲小学

  一个红色展室。2003年,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当地政府在安哲小学建设了日照市第一处校内党史教育基地安哲纪念馆,馆外立安哲塑像,并建有小型广场。2014年学校进行扩改提后,为更好保护红色资源,学校将安哲纪念馆整体搬迁至楼内,取名为安哲事迹展室,安哲纪念馆则在两城街道驻地重建。

...

走进安哲小学

  一条红色历程长廊。学校争取资金改建扩建安哲塑像广场,利用楼道空间,新建红色历程长廊,配合着安哲事迹展室,扩大红色教育内容。

...

走进安哲小学

  一本红色校本教材。安哲生前事迹被开发编写为校本教材《追寻》,实施过程中与《道德与法治》教材进行整合研究,通过设计达标作业,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

走进安哲小学

  一堂红色德育课程。学校抓住班队课、升旗仪式等重要载体,整合构建红色班队课程,讲述红色故事、寄托红色哀思、表达红色誓言、抒发红色心愿、建设红色班队、传承红色基因。

...

走进安哲小学

  一堂红色实践课程。组织师生开展红色研学健步行,寻找先烈足迹,锻炼意志;走进抗战纪念馆、山东省青少年文化教育基地等,聆听红色讲解,记录红色历程,留下红色印记;与海训部队开展联学联育,走进红色军营,感受强大国防;弘扬红色精神,开展志愿服务,走进村居社区开展红领巾助力美丽乡村活动;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宣讲。

...

走进安哲小学

  一堂红色传统文化课程。学校把传统文化与少年宫社团课程有机融合,开发了红色诗词、红色剪纸、红色书画等红色传统文化课程。

  岁月更迭,弦歌不辍。安哲小学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日照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日照市党史教育基地、日照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山海天中小学红色教育基地等。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安哲小学走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吴宝书 丁兆霞 通讯员 鲁永文 王文杰)

  (稿件原载于2019年12月3日大众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