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组织老干部“写、演、讲”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红色文化”

  威海乳山市立足辖区内“胶东育儿所”“马石山十勇士”等本土红色文化,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整理红色历史、编排红色节目、宣讲红色故事等正能量活动,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和弘扬“红色文化”贡献老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深挖红色历史,让红色文化“写”出来

  乳山市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发掘和保护工作,老干部作为亲历者和见证者,有责任和义务将红色历史传承下去。为此,乳山市遴选教育、史志等方面的老同志成立了红色资料挖掘工作小组,专门对乳山境内的红色历史经历者进行抢救式挖掘采访。工作组采取面对面口述访谈的方式,先后走访了烟台、乳山的200多个村居,采访了300多位老人,收集了大量的红色历史资料,并通过系统性研究,先后整理出版了《老干部口述历史三部曲》《马石山作证》《段家村红色记忆》等图书,累计近百万字。今年以来,乳山市不断充实工作资料挖掘工作小组力量,发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推荐本单位有相关特长及经验的老干部,组织他们投身到全市红色资源抢救保护工作中,在入户采访、红色遗迹寻找、抢救保护方案拟定等工作中当好引导员、参谋手,让红色文化通过老干部的笔尖写出来,变得更加鲜活、立体、生动。

  编排红色剧目,让红色精神“活”起来

  乳山市创新思维,积极借鉴音乐、舞蹈、戏剧等大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方式,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时俱进。坚持“剧本、曲目、编排”全部原创的原则,每年高标准、高质量创作一部优秀的红色剧目,创作素材以反映乳山老干部真实事迹为主,运用国粹京剧、山东地方传统剧目吕剧等文艺表现形式,推动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进一步擦亮工作品牌,坚定文化自信。其中,以裸捐30.5万元、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的老党员邵本道为原型创作的情景诗报告《爱的绽放》,以舍生忘死保乳儿的胶东乳娘姜明珍为原型创作的京剧小戏《乳娘》,以始终坚持初心不忘、不给国家添麻烦的离休干部段惠芝为原型创作的吕剧《老兵》均由业内名家指导排练,节目一经推出好评如潮,不仅在省市两级老干部艺术节中荣获大奖,更是在乳山市内巡回演出100多场次,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文明实践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今年,乳山又把荣获威海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的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退休干部葛玲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全力打造吕剧小戏《责任》,进一步弘扬乳山老干部的美好品质与红色情怀。

  宣讲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传”下去

  要讲好新时代的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心,必须有一支懂历史、通红色文化、能讲善讲的专业团队。乳山市重点从机关、教育系统退休的老干部中,挑选了8名政治素养高、专业水平高、群众威望高的老干部,专门成立了老干部宣讲团。为增强老干部们的责任感和仪式感,将宣讲团做出品牌、做出口碑、做出影响力,市委组织部专门召开了宣讲团成立大会,由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兼任宣讲团团长,为团员发放聘书,出台了《乳山市老干部宣讲团管理办法》,对规范宣讲团组织管理、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宣讲流程等细节进行明确要求。宣讲团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宣讲50余场,其中党史国史、乳娘精神等红色主题开展宣讲20多场。今年,为响应省委老干部局“初心·助力社会治理”宣讲活动,老干部宣讲团着力开展“四进”(进支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讲活动,并结合信息化建设工作,通过乳山老年远程教育平台进行视频宣讲,以扎实举措让红色宣讲不断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活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