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红色藏品故事之“李慰农烈士证明书”

 
...

  在位于青岛市北区海岸路18号的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中,藏有一张特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这张革命烈士证明书是1983年1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为李慰农烈士颁发的,国徽、旗帜,那鲜艳的红色,浸润着李慰农烈士为青岛这方热土抛洒的青春和热血。

  李慰农是青岛党组织的第二任负责人,早年曾到法国勤工俭学,后受派到莫斯科学习。1924年底回国,根据中央指示到山东省委工作。1925年5月,青岛党组织负责人邓恩铭被敌人逮捕。李慰农临危受命,以中共青岛地委书记身份赶赴青岛,接替邓恩铭领导青岛党的工作和工人罢工斗争。在敌人全城大搜捕中,李慰农不幸被捕。面对凶残的敌人,他坚定从容,任凭敌人施以种种酷刑,始终没有吐露党的半点机密。1925年7月29日,李慰农被敌人秘密枪杀于青岛团岛海滩,是在青岛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