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红色藏品故事之“一张支前奖状的故事”

  ...

  在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海岸路18号的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中,藏有一张特别的奖状。这是一张华东军区支前委员会颁发给支前民工的记功奖状。奖状纸面早已泛黄。看得出它的主人已经珍藏了很多年。2011年,奖状的主人戴春良将它捐赠给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奖状内容为“为胶东西海区平度县蟠桃区寨子村民工戴春良同志在淮海战役中胜利完成任务经评委会评议为两个三等功,特发奖状。右给 华东支前委员会主任委员傅秋涛 民国三十八年二月五日”落款和时间上盖有方形公章,但已模糊不清。奖状的主人戴春良生于1930年,17岁时参军,因作战英勇获得二等功一次,荣获许世友司令颁发的奖状奖章。参加解放高密城的战斗中,因使用的步枪突发故障,他被喷出的火焰灼伤眼睛,被迫复员回家。淮海战役期间,因政治可靠,西海区安排其作为支前民工队长,带队为前线部队送粮食和物资,因为任务完成出色获得双三等功奖状。

  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这张奖状就是人民群众拥军支前的生动写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