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荣获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日前,从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获悉,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已被命名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这是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成立5年来,继获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后,再一次获得国家级殊荣。

  据了解,为宣传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积累的宝贵经验,营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赓续红色血脉的浓厚氛围,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先后命名表彰了4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此次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命名的1000多个省级国防教育基地中,遴选命名了20个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是获此殊荣的红色教育基地之一。

  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山东省乳山市西北部马石山上。1942年侵华日军在这里制造了震惊全国的马石山惨案,胶东军区领导的马石山突围战在这里打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群众转移,冒着枪林弹雨四进三出日寇包围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同一时期,在侵华日军残酷扫荡的颠沛流离中,胶东育儿所在乳山市马石山下秘密组建,300多位当地年轻妈妈冒着生命危险,哺乳了1223名八路军后代和烈士遗孤,用伟大母爱书写了一段人间奇迹。

  为传承红色基因,铭记革命历史,弘扬马石山十勇士和胶东乳娘精神,谱写新时代拥军爱民、鱼水情深的国防教育新篇章,乳山市先后投资5000多万建成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纪念馆,修缮了马石山烈士陵园、胶东育儿所旧址,2015年8月15日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并对外开放。目前该基地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以上,开展“五进”活动60场以上,在线宣讲受众50万人次以上,在加强党史国史教育、宣传普及国防知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市开展国防教育的主要阵地。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正值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管理中心成立五周年,年初该中心就将全面提升基地建设管理水平、争创国家级和省级荣誉作为“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的主要目标,以创新精神、务实作风和历史思维扎实推进基地建设,通过多渠道与上衔接汇报工作,主动跑北京到济南争取支持,在疫情防控其间持续加快数字场馆建设,创新在线红色教育宣讲,优化改造基地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家和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该中心将以荣获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以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红色教育基地为目标,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数字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重点突出国防教育、党性教育、党史国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快建设集红色教育、绿色生态、人文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争取早日进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努力开创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新局面。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