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创新思路大练兵 学用结合求实效

  今年以来,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围绕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多措并举,在对标学习中开阔视野,在业务练兵中提升素质,在深入基层中增长才干,年轻讲解员的身影活跃在“理响乳山”志愿服务和“五进”活动中。

  走出去 拓宽教学视野

  新年伊始,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干部和讲解员走出去,分批赴延安、上海、遵义、西柏坡等国内知名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对标学习,深化交流合作;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现场感受高水平讲解,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语言领域专业知识,在对标学习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扩宽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现场讲解能力,提升红色教育队伍专业素质。

  请进来 厚实业务素质

  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扎实开展“春季大练兵”活动,先后邀请党史、摄影、播音、新闻专家“走进来”传经送宝。邀请党史中心徐华伟同志举行《胜利从这里出发》专题讲座,用详实的历史知识脉络、逻辑鲜明的历史事件阐述梳理土地革命以来乳山境内党的发展壮大史;邀请电视台主持人李海燕、摄影家协会张敬滋、市委宣传部王嘉同志分别就播音主持、摄影构图、新闻写作做专题讲座,让每一位讲解员成为多面手,更好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上微课 创新教学方式

  为引导市民居家隔离,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力量一方面开辟网上数字展馆,打造“沉浸式”网上3D展馆,推出纪念馆语音导览,使党员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在线感受红色文化;另一方面在线上推出微型党课,《红色乳娘思政微课》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红廉教育”专题栏目,推出抗战时期党风廉政专题展;开设“红色记忆”专题栏目讲述红色故事,使党性教育更生动更形象更具体。

  下基层 延伸红色课堂

  着眼于纪念馆有限开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划推出新教学路线,开辟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馆外教学,组织讲解员多次开展现地练兵,强化讲解词记忆理解,寻找现场讲解站位,通过演练活动,磨练讲解技巧,同时为下一步全面开放山顶教学线路做足充分准备。扎实开展“理响乳山”志愿服务和“五进”活动,走进共建单位西苑学校、午极中心学校,宣讲马石山十勇士舍生忘死、勇救群众的英雄事迹。同时制作不同版本的外出宣讲稿和多媒体课件,组织宣讲团成员在讲中学、学中讲,面对不同受众时选择不同切入点,切实提高红色宣讲效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