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54名开封战役聊城籍烈士将“铭刻”到英名墙上

  让每一位烈士都得到应有的尊重,

  让每一个英雄的名字都能被铭记。

  ——王忠祥

  “谢谢,谢谢,烈士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他们可以瞑目了。”面对采访,东昌府区侯营镇侯营村71岁的王忠祥激动不已。

  为了给牺牲在开封战役中的154名聊城籍烈士寻找归宿,这位年逾古稀的烈士后代已经奔波了3年时间。

  王忠祥祭拜开封市烈士陵园里的无名烈士

  71年前的那场战役 不少聊城人参加

  71年前,中国第二次国共内战在中原地区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兵团作战在河南省开封市拉开,史称“开封战役”或“豫东战役”。

  1948年6月至7月间,华东野战军西线兵团和中原野战军一部连续作战20天,歼灭国民党军1个兵团部、2个整编师师部、4个正规旅、2个保安旅,连同阻击战共歼灭国民党军9万余人,大大削弱了中原国民党军的有生力量,为进一步开展中原、华东战局创造了有利条件。

  然而,战争是残酷的。粟裕曾说,开封战役是他一生中指挥的“最复杂、最剧烈、最艰苦”的战斗。这次战役,解放军伤亡约4万人。

  目前,开封市烈士陵园内设有革命烈士英名碑、解放开封战役无名烈士墓、革命烈士墓区等纪念设施。其中,革命烈士载入史册的共有4496位,包括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有名烈士863名,其他均是无名烈士。但是,战役中牺牲的聊城籍烈士并没有纳入其中。

  王忠祥为孩子们讲党史国史

  王忠祥说,他和爱心人士张晓青、孙跃进经常为群众讲党史、国史,在搜集东昌府区侯营镇68位烈士的资料时发现,除了袁庄村的贾海成、袁树义和张屯村战斗英雄吴玉征牺牲在开封战役外,还有众多聊城籍烈士也牺牲在开封。

  烈士的英勇事迹 就发生在战友面前

  1925年6月出生的烈士吴玉征,1947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8年6月在开封战役中壮烈牺牲。当年,聊城解放的时候,吴玉征就参加了村里的模范班,之后又参加了区小队,领导群众锄奸反霸、翻身闹革命、开展土改,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当地党组织召开参军动员大会,吴玉征第一个报名参加华东野战军。在历次战斗中,他作战勇敢,荣立大功一次,1948年6月解放开封时,不幸在战斗中牺牲。

  后来,复员回村的苏清香曾描述过开封战役的惨烈状况,国民党军碉堡内的机枪扫射、空中飞机猛烈轰炸围城的解放军,解放军倒下一批又上来一批,他看着吴玉征在战斗中冲在前面,用机枪扫射低空飞机,为后续部队的进攻打掩护,不久便中弹牺牲。由于来不及收尸,苏清香随便拉了一个草席盖到吴玉征遗体上。

  吴玉征牺牲后,他17岁的妻子蹚着水到当时的堂邑县打听丈夫的消息,并为其守孝三年。后来在公婆的开导下,她才改嫁。改嫁时,她还带着烈士唯一的女儿赵香成(又名吴广惠)。然而,直到2019年末,时隔70年后,赵香成才第一次知道自己的父亲是烈士,并享受到了烈士子女优待。

  百余聊城籍烈士安葬在哪均没有记载

  “聊城是革命老区,开封战役中聊城籍烈士做出很大牺牲,开封烈士陵园中竟然没有他们名字,真是遗憾!”王忠祥和其他几位爱心人士决心要把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聊城籍烈士名单搜集完整,递交开封市烈士陵园。

  开封市烈士陵园里的无名烈士公墓

  于是,王忠祥和张晓青、孙跃进等人查阅了聊城市民政局1996年2月编制的《山东省聊城市民政志》,发现仅在《聊城县著名烈士英名录》上就有92名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烈士。接着,他们又先后走访了临清、冠县、莘县、阳谷、东阿、茌平、高唐等县市的民政部门,并结合山东英烈网、聊城各县市民政部门记载(每个县均有一本1981年编写的《革命烈士英名录》)仔细甄选,最终找到有据可查的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聊城籍烈士154名,其中,党员13名、记大功者1名。

  这154位烈士中,东昌府区92名、冠县21名、高唐17名、茌平7名、莘县5名、东阿5名、临清4名、阳谷3名。明确记载安葬在开封的有28人,还有7人安葬在本村,其他烈士均没有记载安葬地点。

  拿着烈士名录 一个一个盖章

  “这154位聊城籍烈士,军龄平均8个月,年龄平均21岁。最大的叫李风林,1911年出生于道口铺公社安庄大队,1948年6月牺牲,时年37岁。最小的叫王绍型,1931年10月出生于梁水镇王辛大队,1947年9月入伍,1948年6月牺牲,还不到17岁。我们要让每一位烈士都得到应有的尊重,让每一个英雄的名字都能被铭记。”谈到这些,年过七旬的王忠祥老人如数家珍、泪流满面。

  王忠祥出生于1949年9月10日,祖籍河南省沈丘县。他的父母都曾是人民解放军战士。父亲窦全林(王忠祥跟养父姓)起初在冀鲁豫军区独立旅,后至第二野战军后防卫生队,母亲李芳华在部队文工团。1949年4月,渡江战役打响,窦全林英勇顽强、拼杀在前,壮烈牺牲,1957年3月27日被河南省沈丘县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王忠祥虽然没有上过战场,但烈士的基因却根植内心。退休后,他被推举为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经常下乡给孩子们讲述革命故事。他说,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不敢懈怠。

  在与开封烈士陵园联系中,开封方面认为,这些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聊城籍烈士光有名录还不够,还需要提供每位烈士的烈士证书。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很多烈士亲人难以提供完整的证件。还有很多烈士没结婚就牺牲在战场,没有后人。于是,王忠祥就和其他几位爱心人士拿着聊城各个县的《革命烈士名录》,到所在的县(市、区)民政部门一个挨着一个地盖章。

  两地结合,将154个姓名刻上英名墙

  几年来,为烈士正名的行动艰难进行,却因一次偶遇使困难迎刃而解。王忠祥结识了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广平,并向他讲述了这些烈士的故事。杜广平觉得此事重大,随即向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进行了汇报。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副局长李祥文带队,奔赴开封实地协调解决刻碑事宜。

  2020年5月21日,聊城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赶赴河南省开封市,协商将在开封战役中牺牲的聊城籍英烈名字镌刻在烈士英名墙上的事宜,并将烈士名录移交给开封市烈士陵园。开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静亭表示补刻烈士姓名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154位聊城籍英烈名字会尽快镌刻在烈士英名墙上。

  告别开封前,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所有随行人员前往开封烈士陵园拜谒,王忠祥老人拿出带去的家乡酒祭奠英魂。为革命死难的烈士们历经70余年的风风雨雨,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家。

  6月4日,开封方面传来消息,补刻烈士英名一事已列入日程,不日将会完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