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文登教学区:红色文化“别样红”

  文登,自古就是一片热土,这里的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尽管已是岁月静好,但文登人民从来没有忘记历史。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以来,文登教学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围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好红色基因”的目标,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和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工作,让党性教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让文登红色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红色沃土从这里发端

  立足文登作为革命老区、红色胶东策源地的资源优势,紧密结合时代要求,深入挖掘提炼红色内涵。

  高点定位顶层规划。本着“尊重史实、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简洁庄重、利于传承”的原则,对全区红色印迹进行全面摸排、统筹规划,制定了“两馆三线”的整体打造布局,“两馆”即以红色胶东展馆和天福山起义纪念馆为主体,“三线”为打造天福山、昆嵛山、鸺鹠山三条各具特色的红色教育路线。

  厚植储备红色资源。启动了“将军林”建设,加强与张玉华、于得水等革命前辈后代沟通联系,丰富史料储备,仅于得水烈士后代就捐献文物资料1200多件。对全区30多名健在的革命前辈、红二代及知情人进行采访,采集视频800多分钟,挖掘红色故事。其中,刘福考遗孀王淑贞老人事迹,被省妇联推荐到中组部,纳入全国红色故事宣讲库。

  深度融合红色内涵。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精致城市建设,将9个红色资源村纳入2020年市级美丽乡村范畴,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宋家庄威海文登军民共建展馆建设,让发展更具魅力。结合精致城市创建,以先烈名字为7处城市公园命名,从先烈家乡移植树木感悟初心、激励奋斗,放大红色传承效能。

  红色故事在这里挖掘

  围绕全市党性教育基地深化提升的“大盘子”,扎实推进文登区红色印迹保护利用工作,让其可感知、会说话。

  全区统筹,尽锐出战攻坚。为保证各项工作提早谋划、快速启动,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红色印迹”发掘保护工作专班,选配精干力量和专业骨干集中办公,营造“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攻坚氛围。

  注重实效,分步组织开展。文登区共筛选确定了115处红色印迹,重点对19处进行打造。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先期对林子西中共胶东特委遗址等11处印迹进行重点打造。目前11处全部开工,4处已完工,7月1日前将有11处展馆对外开放。同时,组织专业人士对105处红色印迹的保护文字说明进行研讨论证,年内将全部树碑标识。

  培训赋能,建强讲解队伍。组织13名讲解员寻访“老蜂窝”等革命遗址,走访慰问烈士遗孀、革命前辈家人,筑牢讲好红色故事的思想根基。参加省“红动齐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省妇联“家国情怀”故事比赛、全国红色教育讲解员及管理者培训班,锻炼提升专业素质。

  为老战士讲解

  红色印记在这里传承

  将红色文化与时代元素相结合,推动红色文化深入人心,代代相传。

  扩大宣传受众面。在电视台、《文登大众》开设了“红色文登”专栏,刊播了理琪、赛时礼等红色人物事迹。组建红色宣讲团,深入中小学校、农村开展宣讲382个班次,下一步将扩面推行“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活动,让红色基因深入人心。

  培训小讲解员

  增强对外影响力。积极走出去宣传,在“济南第一团”授称70周年之际,走访慰问部队并举办了专题展和汇报演出;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红色地标寻访”首站启动仪式,有关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

  培育特色宣讲队。成立了全市首支女子民兵班“天福山女子民兵班”,打造集国防教育、民兵教育、舆论引导等于一体的特色宣讲小分队,深入民兵训练基地等处进行宣讲。

  天福山女子民兵班成立

  “文登多少佳儿女,接力还需步伐齐。”下步,文登教学区将不断深化提升党性教育基地工作内涵,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