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陵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沂蒙精神进校园活动

  为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沂蒙精神”,以及“红色革命基因一定要传承”的指示,兰陵县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沂蒙精神进校园活动,让沂蒙精神植根校园,融入未成年人学习生活。引导中小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当好红色基因的验证者、传承者、实践者。

  建好沂蒙精神宣讲队伍。兰陵县199所学校结合各自实际,成立沂蒙精神宣讲队伍,在学校弘扬沂蒙精神。宣讲员包含党、团、工会、少先队专职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思政教师、语文教师、历史教师、劳技教师,宣讲结合教学内容,融入沂蒙精神的内涵实质。

  上好沂蒙精神教育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沂蒙精神教育作为中小学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推进与学科教学的有机结合,做到有课时、有教案、有主题,特别要在思政、历史、语文、音乐、美术、少先队活动等学科中有机渗透沂蒙精神教育内容。利用《沂蒙精神教育读本》,开设沂蒙精神教育专门课程,安排专人任课。义务教育学校每周沂蒙文化课程不少于1课时,各中小学校每学期班、团、队会开展不少于3次沂蒙精神专题教育。

  讲好沂蒙精神红色故事。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德育课、班会课开展沂蒙精神红色故事网络宣讲,组织师生观看《沂蒙六姐妹》《南征北战》《淮海战役》《血沃丰碑》等红色影视剧,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通过开展“沂蒙故事我来讲”主题演讲比赛,使广大中小学生了解、感知沂蒙精神的生命力所在。

  唱好沂蒙精神红色歌曲。将红歌传唱作为践行沂蒙精神的重要内容,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为内容,开展“红色歌谣大家唱”等活动。结合音乐课、活动课等时间段,学唱、传唱《沂蒙山小调》《沂蒙颂》等沂蒙革命歌曲,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活动,将唱响红色旋律作为学校艺术节的重要内容。

  办好沂蒙精神公益讲座。组织五老志愿者、专家学者讲述革命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情深故事和新时期沂蒙精神的具体体现。并结合讲座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心得分享会、主题班会等活动,深入挖掘革命先辈感染人、启发人、激励人的生动事例,展现新时代师生的良好风貌和精神追求。

  写好“沂蒙颂”时代征文。以歌颂沂蒙为主题,通过征文、演讲、诗歌朗诵会、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充分表达青少年对家乡对祖国的真情祝福和美好憧憬,促进青少年更好地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增强青少年作为沂蒙人的自豪感、使命感,从小就树立为家乡未来发展而学习的理想。

  开好“沂蒙精神代代传”主题团队会。充分利用清明节、六一儿童节、国庆节、建队节等重要节点,以弘扬和培育沂蒙精神为主题,通过少先队活动课、团会、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国旗下的讲话等方式,组织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队会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寻找、发现和感受革命传统和沂蒙精神,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做好“沂蒙研学实践”。利用临沂市、兰陵县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体验生态文明、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为目的的红色教育研学实践活动。以沂蒙革命纪念馆、红嫂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和我县的鲁南革命烈士陵园、苍山暴动纪念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载体,组织师生实地感受,追寻先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让中小学生在研学过程中,接受沂蒙精神教育,增强生活技能、集体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创好“兰陵德育品牌”。将沂蒙精神进校园工作作为德育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学校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追求,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推进。利用好清明节、学雷锋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事件节点,组织开展“沂蒙精神代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将主题纪念活动固化为学校德育的常态化工作,形成学校的德育特色品牌。与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培养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开展“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美德少年”、“我与兰陵共成长”等活动评选,充分发挥身边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中小学生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打造具有兰陵特色的学校德育品牌。(刘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