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党史、新中国史“必修课”送到基层、开到网上

  全省党史史志线上线下结合,省市县联动

  把党史、新中国史“必修课”送到基层、开到网上

  □ 本报记者 赵琳

  “六一”儿童节前夕,一堂特殊的“微课”在网上展开。打开“学习强国”青岛平台、喜马拉雅APP,或者关注“青岛党史”“青岛少先队”微信公众号: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潘冬子、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脍炙人口的少年英雄故事,通过9名青岛党史纪念馆“红领巾”志愿讲解员的讲述,传播线上。

  这是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举办的“红色经典中的时代好少年”线上故事会。“00后”用自己稚嫩的语言,把一个个少年英雄故事娓娓道来,倡导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整队”。山东省党史史志系统发挥优势,精准发力,线上线下结合,省市县联动,切实做好党史、新中国史的宣讲工作,让全省上下干部群众修好这门“必修课”。

  宣讲从“端菜”变为“点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成立了由院长任团长、32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宣讲团,16市委党史研究院(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也成立宣讲团,深入社区、高校、机关,根据中小学生、机关干部、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军人等不同群体特点,打造不同版本的精品讲稿。目前,已宣讲32场,受众4000多人。

  疫情期间宅在家,线上宣讲不停歇。全省党史史志系统把网络平台作为线上宣讲的重要载体,让宣讲更贴近基层、更方便群众。淄博开设“党史直播间”,书记出镜讲党史;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公益微讲堂,通过网络微课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开辟“铭记党史 缅怀先烈”专栏,宣传32位山东籍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清明节期间点击量超过50万人次。

  “‘七一’临近,全省党史史志系统将抓住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乘势而上,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山东故事。”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