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科技大学:“在战‘疫’中一起成长” 同一堂思政课激励学生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韩洪烁 魏然)“在战‘疫’中听到看到了什么?”“在战‘疫’中想到悟到了什么?”“在战‘疫’中能做该做什么?”……6月16日,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以“在战‘疫’中我们一起成长”为题,为全校学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抗疫精神,肩负时代责任,锤炼过硬本领,矢志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授课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部分师生代表在学校逸夫讲堂现场聆听,全校学生在各学院分会场或通过网络直播进行了收听收看。本次授课通过学校官方微博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在线观看达到10余万人次。 

  “新冠病毒”“最美逆行”“守望相助”“英雄凯旋”“中国担当”……罗公利通过解读疫情期间高频词的形式,带领学生回望战“疫”的过程,结合战“疫”中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把学生的思绪和情感再次带入战“疫”的情境中。 

  罗公利列举了大量生动感人的战“疫”事例,启迪学生感悟疫情大考下的中国答卷。他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我们为什么能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在抗击疫情中展现了怎样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教育引导学生要通过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民族精神凝聚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在谈到我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时,罗公利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罗公利说:“按照中央和山东省委的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行动,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校园教学、生活一切平安有序。”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学生返校复学情况,他提醒学生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仍在进行,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努力学习。 

  “在这场举国抗疫斗争中,广大青年没有缺席,无论是‘最美逆行’、‘坚守岗位’,还是‘志愿服务’,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罗公利列举了此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人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他说,“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广大科大校友和青年学子秉承着山东科大精神文化,积极支援一线、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以不同形式为战“疫”做贡献,展现了‘科大人’的担当与贡献。他勉励学生要主动肩负起时代责任和青年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罗公利寄语科大学子:重任在肩,未来已来,青年学生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希望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全面建成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整堂课图文并茂、精彩纷呈。期间,罗公利多次与现场的同学互动,畅谈感受和体会,精彩授课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学生纷纷表示,返校后这第一堂思政课,不仅是一堂关于战“疫”的形势政策课,更是一堂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和青年成长的励志课,内容丰富,发人深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研究生崔妍说:“罗书记的思政课,让我更深地体会到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我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学好专业知识报效祖国。” 

  作者:孙军 韩洪烁 魏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