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学院: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潍坊学院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

    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 任雅楠 王文华 齐晶 

  突如其来的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教育契机,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潍坊学院抓住时机、主动作为,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在“知、情、意、行”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助力爱国主义教育扬帆远航。 

  网络课堂,点亮爱国主义教育灯塔 

  4月16日,身处全国各地的2万余名潍坊学院师生齐聚超星、微信等平台,同上一堂爱国主义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子林为师生们带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的网课。张子林用100分钟的时间,从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透过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我们看到了什么、全民战“疫”诠释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和战“疫”中的爱国主义体现了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这堂课,把疫情防控当做思政课的生动教材,有深度有热度更有温度,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情共鸣,更激发了师生的家国情怀、爱国热忱。 

  疫情中的长期宅家和网络生活,让学生们陷入思想“干涸”的困境,潍坊学院辅导员纷纷变身“主播”,开启直播,开始“云”端教育。他们通过多个网络直播与学生进行深入思想对话,帮助学生们正确认知中国在战“疫”中的贡献与优势。疫情期间的“直播式”爱国教育,点亮了学生们的思想灯塔,有不少学生主动请缨担任地方战“疫”志愿者,将自己从“假期”模式转为“战斗”模式,用个人所学服务一方战“疫”,用一己之力践行特殊情况下的爱国担当。 

  战“疫”日志,注满爱国主义教育“机油” 

  疫情期间,潍坊学院辅导员都化身“笔杆子”,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学生特点,以文字方式在学生的心田上悉心耕耘。潍坊学院在“潍院学工”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辅导员有话说”系列专题,辅导员们纷纷用文字与学生们展开深度的爱国主题交流。有的将就业工作与爱国教育结合,号召同学们选择职业方向时考虑社会所需;有的将学习与爱国教育结合,带领学生学习时政知识,为爱国教育注入时政活力。从1月23日开始,专职辅导员齐晶每周坚持写作“辅导员战‘疫’日志”,记录自己的战“疫”思考,跟学生进行专题谈心,陆续发表的爱国教育专题文章浏览量过万。 

  学生们普遍反映,与以往的说教式爱国教育不同的是,辅导员的日志有很强的代入感,生动感人的战“疫”故事,丰富深刻的理性思考,让这些文章更容易深入学生思想。潍坊学院辅导员们用几十万字的“辅导员有话说”为学生们的思想保驾护航,让爱国思想与爱国情感有机融合,为青年在成长之路上注了满满爱国牌“机油”。 

  “云”端学习,高扬爱国主义教育风帆 

  疫情“长假”,有的学生无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对国家疫情形势漠不关心,辅导员们敏锐地嗅到了这部分学生意志上的松懈,发起了“云”学习活动。其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早在1月30日就创建起“为中华复兴读书”QQ群作为“云平台”,展开了为期三个多月的“报告制”“云”学习。  “云”学习平台取名为“为中华复兴读书”,辅导员在群里时常进行爱国主义引领,就是希望学生们明白学习的目的。“云”学习在5月1日正式结束,这场长达三个多月的“报告制”“云”学习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教育风帆,将辅导员的口头呼吁转化为学生的学习意志,把爱国主义思想融入到行为养成教育的过程中,在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的同时,帮助学生们树立理想、坚定目标,爱国主义教育从认知和情感走向了意志与践行。 

  多样活动,助推爱国主义教育远航。在疫情“大考”面前,潍坊学院各部门广泛联动,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从征文比赛到原创歌曲录制,从思政大课到社区志愿服务互动,从防疫知识宣讲到开学第一课等,各学院各部门结合实际需求开展活动,学子们大展身手,上演着抗“疫”道路上的“百花齐放”。广播电视学专业学生在专业老师肖钦杰的全程跟进下,倾情剪辑抗“疫”专题视频,19天完成了20部精彩战“疫”作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