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博物馆:“国宝小主播”传承红色文化 践行爱国教育

  近年来,山东博物馆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文物工作,尤其是关于革命文化传承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促进革命文物保护和宣传,推进文物事业不断发展。

  山东博物馆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发起了“国宝小主播”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激发未成年人学习和传承红色革命文化。

  厚植基础明确思路

  山东博物馆历来重视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引领志愿服务在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成年人志愿者作为志愿者团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持续化开展志愿服务的预备队。在多年来的志愿者工作开展过程中,山东博物馆通过向未成年人培训志愿服务精神和博物馆志愿服务内容,一直在加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公民素质建设方面的内容培训,积极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投身志愿服务的志向。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博物馆后续还推出“小莲蓬”志愿服务项目。“小莲蓬”寓意一颗颗志愿服务的种子紧密团结在一起,寄托着山东博物馆对该项目的殷切期望。项目实施以来,“小莲蓬”志愿者在日常讲解服务中,年均为到馆参观群众提供讲解服务1200余场次,服务时长2400余小时,服务社会群众约12万余人次。2018年,山东博物馆将“小莲蓬”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为教育项目品牌。同年12月,在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小莲蓬”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银奖荣誉。“小莲蓬”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山东博物馆志愿者工作项目化、志愿服务品牌化又一个博物馆社会教育项目力作。

  新时代的博物馆,要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利用新媒体、新渠道宣传推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山东博物馆打造了全国首家省级博物馆固定直播间——“直通博物馆”直播间,直播间通过直播展览、专家访谈、直播教育活动等系列形式,融合传统与未来,让更多新时代的元素走进博物馆,打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平台。

  记者了解到,山东博物馆将自身志愿者工作和社会教育活动相贯通,结合以展览为依托的革命文物资源,联合媒体力量,面向社会推出了“国宝小主播”活动。

  整合资源精心设计

  活动第一季的主题为“沂蒙颂”,倡导“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旨在宣传革命文物资源,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文化发展。八百里沂蒙是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第一季的主题也代表了山东省博物馆对沂蒙精神的追思和对未成年人红色革命文化教育的责任与担当。

  规范流程注重实效

  “国宝小主播”活动主要分为海选、培训、汇报演出、志愿服务四个环节。

  记者了解到,2019年“国宝小主播”活动吸引了约6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海选。同学们以崇高的热情和动情的演讲,讲述了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朗诵了一首首精神赞歌。海选结束后,馆方抽调馆内专家对晋级复赛的选手开展了为期5天的封闭式培训。培训结束后,同学们在山东博物馆礼仪大厅以舞台剧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培训成果,献上自己对祖国的深情祝福。“小主播们”饱满的热情和嘹亮的童音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后续同学们加入山东博物馆志愿者团队,将山东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和深厚的齐鲁文化介绍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锻炼来自己,也惠及了他人。

  爱国主义和革命文化教育一直都是博物馆的重要工作之一,尤其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博物馆更应发挥自身对历史渊源的传播和文化内涵的传承,切实发挥红色教育功能,把革命文化一代代传下去,引领青少年建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英勇顽强的作风、勇于奉献的品质和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

  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应该落在行动上,尤其是未成年人的红色教育工作,应该得到不断进步和发展。山东省博物馆“国宝小主播”活动的举办,是博物馆引入媒体宣传力量,将自身工作经验与教育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和优质展览内容,开展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项目。此次活动不仅为“小莲蓬”志愿者团队吸收了一批新生力量,而且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起到教育示范作用,进一步引领青少年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