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薛城区:走近乡村记忆馆 牢记革命精神

  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的种庄村乡村记忆馆已于近日落成。种庄村乡村记忆馆用真实的图片和详实的文字,记述了七十五年前,津浦路阻击战役期间,发生在陶庄镇相关战役的经过。

  战斗背景

  1945年8月15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在陶庄仍留有岩上中队二百多名日寇驻守小窑。国民党于11月11日派第十九集团军第三十六师,下辖的第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支队三千多人,从临城进驻陶庄,令其三十五支队九百多人驻守小窑,其余大部及司令部驻扎西陶庄。津浦路阻击战役期间,陶庄镇是国民党反动军队相互联系的重要关口,军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陶庄战斗,分为“奇袭小窑”和“解放陶庄”两个阶段。

  奇袭小窑

  小窑,意为当时支援解放战争和国家经济建设,在峄县人民政府的主持下,成立了小窑煤矿管理委员会,陶庄分矿俗称为中兴公司小窑,为此,当地人称东陶庄为“小窑”。

  1945年11月初,新四军第九旅发起了对盘踞在陶庄的国民党鲁南挺进军三十六师的进攻。三十六师共三个支队和一个团,共计三千多人。三十五支队与日军岩上中队两百多名日军驻守小窑。战斗开始,我军先在西陶庄周围留设了部分部队,并不断佯攻西陶庄,制造了包围三十六师司令部驻地西陶庄的假象,然后突然袭击小窑。傍晚7时许,战斗打响。经过大半夜的激战,部分官兵化装后狼狈如丧家之犬逃进西陶庄,余部全部被俘。残余的岩上中队日军缴械投降,三十五支队被歼灭。奇袭小窑大获全胜。

  解放陶庄

  1945年12月12日夜间,陈毅将军来到种庄村秘密战斗指挥部,亲自指挥攻打西陶庄的战斗。

...

陶庄战斗陈毅指挥部使用的指挥桌

  1945年12月11日,新四军第九旅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又发起了对驻守西陶庄三十四、三十六支队和三十六师师部的进攻。这次进攻是以地下交通壕战术辅以地面猛烈攻击进行的。驻扎在西陶庄的国民党三十六师师长何志斌率领部下三十四、三十六支队,因能凭借早期修筑好的坚固工事抵抗,战斗异常惨烈。

  1945年11日夜,战斗开始。战斗中期驻扎在临城的国民党军派飞机增援陶庄。我军伤亡惨重,只好暂先撤回。战斗至第二天夜间,陈毅军长来到种庄村秘密战斗指挥部,与韦国清、滕海清等人商定,用坑道作业法,将地下战壕挖到敌人的碉堡下,再放置炸药进行爆破攻袭敌人。

  就这样,通往敌军碉堡的战壕挖好后,战士们依照计划安置了炸药包,并开始对敌人喊话。国民党三十六师师长何志斌原是西北军将领,受冯玉祥将军国共合作抗战救国的思想影响较深。遂考虑再三后安排参谋主任高来斌前来送信,要求起义。第二纵队副司令员韦国清接见了高来斌,允许何部起义。于是,何志斌率部于当日举行反内战起义,陶庄战斗停火,陶庄解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