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于爱梅:让沂蒙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67岁的于爱梅是“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百岁红嫂张淑贞的女儿。她原为沂南县第四中学教师,现任“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长期的家庭熏陶和影响,使她对党和人民军队有着特殊感情,对沂蒙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在她的心目中,奶奶、母亲老一辈创立爱党拥军家风应该世代传承。她不但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自2004年,从教师岗位离岗后,她不但自觉、自费走上拥军优属的道路,还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沂蒙精神的弘扬、践行上。

  于爱梅(前排右一)和孩子们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大会。 杜昱葆 摄

  把弘扬沂蒙精神当作使命

  于爱梅生长生活的沂南县马牧池乡东辛庄村,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山东的重要领导指挥中心,许多党政军机关都曾设在这里,许多高级将领都在这里工作、生活过。于爱梅的奶奶、母亲都是当时很有影响的拥军模范。她们的言传身教,让于爱梅对红嫂精神、沂蒙精神的理解更加全面而深刻。她要充分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把沂蒙精神、红嫂事迹宣传出去,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新时代的伟大建设中去。

  2010年,于爱梅被聘为沂南县沂蒙精神宣讲团成员后,先后为机关、学校等作报告46场。2011年,省党性教育基地沂南教学点建立后,她主动当义务宣讲员,为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学生、群众等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3000多场。

  为了更好地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经过2年多的精心准备,于爱梅于2016年6月发起成立了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使沂蒙精神的研究、传承、弘扬工作走向了有领导、有组织、有章程、有规划的道路,也使沂蒙精神的弘扬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为扩大沂蒙精神宣传的覆盖面,于爱梅于2017年5月在上海设立了分支机构。2018年3月,又在德州齐河设立了第二处分支机构,使沂蒙精神的宣传弘扬工作开始走出沂蒙,迈向全国。

  把拥军优属工作当作职责

  在于爱梅心中,老党员、老八路、老红嫂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卓越贡献,是最值得尊敬和爱戴的人。2004年,她从教师岗位上退下来后,就从微薄的家庭收入中挤出钱来,开展各种各样的拥军优属活动。

  走访部队,慰问救灾一线消防官兵,看望老英模、老党员、老八路、老红嫂等,只要打听到哪里有这样的革命老人,于爱梅都不计行程多远、花费多大,前往慰问。

  为吸引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拥军队伍中来,于爱梅还于2010年6月发起成立了“沂蒙红嫂拥军协会”,发动民营企业家和个体老板联合拥军,使沂南县的拥军优属队伍越来越壮大,形成了组织化、规模化、常年化。于爱梅爱党拥军不图虚名,扎扎实实,立足于为受拥对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些年来,她用于拥军的鞋垫累计2万多双,地方特产数万公斤,战士急需用品上百件(套),花费达上百万元,以实际行动续写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新篇。

  把关爱青少年成长当作责任担当

  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人民“最后一口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作军装、最后一个儿郎送战场”的爱国拥军事迹,传颂全国。于爱梅出生于红色家庭,奶奶王换于、母亲张淑贞创办战时托儿所、抚养八路军将士孩子的义举,使于爱梅受到深刻的影响。

  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于爱梅不但教授孩子们文化知识,更向孩子传播理想、信念和做人的道理。2004年,从教师岗位离岗后,于爱梅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实施对青少年的教育。她经常利用学生们课外活动时间,走进校园,与学生聊天,给学生讲述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畅谈人生理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于爱梅始终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实践行了沂蒙精神,诠释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道德情怀和品格,引领着新时代的道德风尚,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一致好评。于爱梅先后被授予临沂市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沂蒙新红嫂及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中国好人、全国最美拥军人物等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