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弘扬抗战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 本报记者 齐静 卢昱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苦难辉煌的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伟大的抗战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中国人民抗战历史进行了梳理,对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进行了概括总结,并回顾了抗战胜利75年来中国取得的瞩目成就。”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谭建说,总书记的讲话不仅重温抗战历史,更描绘未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奋勇前进。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等致以崇高的敬意,济南章丘95岁的抗战老兵刘士平红了眼眶。1943年,刘士平在老家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亲历了那段烽火岁月。“当时,中国人民都团结起来,就是想把侵略者赶出去。抗战胜利的时候,大家高兴得不得了。”刘士平说,在党的领导下,国家越来越富强,自己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俺会继续跟着党走,也会过上更好的日子。”

  山东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进入新时代,山东各地自觉扛起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9月3日上午,来自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的红色讲解员为临沂北城小学五千余名同学上了“开学第一课”。“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很受启发。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出的抗战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而只有把这些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我们才能永远不迷失道路方向。”临沂北城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淑琴说。下一步,临沂北城小学还将通过组织学生寻访红色足迹、担任红色小讲解员、传唱红歌等方式,让一颗颗红色“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宋大有认为,总书记提到的“五个绝不答应”,掷地有声,义正词严,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态度。“我们这一代人虽然生活在和平年代,但不能忘记那段浴血奋战的历史。作为青年学生,我们的‘抗战’就是认真学习、苦练本领,将自身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和时代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宋大有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了中国的发展决心,我们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菏泽市定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天亮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系统基层工作者,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为退役军人群体排忧解难。8月16日,定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2020年全市符合安排工作退役士兵适应性转岗培训,让退役军人更快更好融入新工作。

  “两年前,我队来到商河县殷巷镇,积极助推留兰香产业提质升级。截至目前,全镇留兰香种植面积扩大两倍,达到一万多亩,预计精油与种根销售额将超过6000万元。”省派商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王志斌说,当前“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大家既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服务队将弘扬抗战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继续做好小绿叶里的大文章,为乡亲们铺出致富小康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